一年一度的發情絕不能錯過!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圓」今年提早進入發情期,園方把握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時機,今 (21) 日為圓圓進行第二次人工授精。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圓圓今年較早進入發情期,從2月10日就出現來回走動、奔跑、泡水等發情跡象,再依各項行為指標及荷爾蒙指數研判,圓圓在20日已達到發情高峰。動物園在20日曾試圖讓團團、圓圓串籠,可惜跟往年一樣「互不來電」。但為把握一年一度最佳繁殖時機,由獸醫師、保育員及多位專家組成的大貓熊繁殖工作小組當日即為團團進行第一次人工採精,並在下午完成第一次人工授精。

第一次人工採精中,0.8ml精液內估計含4.5億隻精蟲、活力為95%。不過一次夠不夠保險?那可以做兩次。為把握圓圓的發情高峰期,動物園今日進行了第二次人工受精。

大貓熊「圓圓」於今日上午第2度進行人工授精。   圖:動物園/提供

2月20日下午已為「圓圓」注入部分稀釋精液,估計內含4.5億隻精蟲。   圖: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繁殖工作小組於2月20日下午為「圓圓」進行人工授精。   圖: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