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夫(James Inhofe, R-OK)率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兩院議員及幕僚共19人應我政府邀請訪台。殷荷夫今(21)天表示,將在國會中持續對台軍售事宜努力,他也提到能源是美國在軍事之外能給台灣的互惠承諾。他更透露曾蔡英文總統談過此事,也希望確保台灣享有美國能源的機會,他也高喊愛台灣、愛蔡總統。

殷荷夫今天受訪表示,他和台灣淵源深厚,很開心來到台灣。他表示台美這幾年一直是緊密、友好的朋友,並指出在軍事領域台美彼此需要「這並非單向互動,如有些對台灣有益的武器項目,經過雙方協商後,享有共同利益」。他也表示,美國可以給台灣這項保證,強調台美之間「無疑地是最佳夥伴」。

殷荷夫大喊愛台灣,也表達對台灣自由的關切。他強調,台美貿易互動密切且利益一致。他也提到歐巴馬,指稱歐巴馬不喜歡石油、天然氣或核能等能源,且歐巴馬「不知道這是一個我們可以和你們共享的機會」。他強調已和蔡英文談過能源,表示能源是美國主要出口貨品之一,期望能確保台灣也能有享有美國能源,進而幫助貿易平衡。 

聯邦參議員朗茲則表示他們不只談能源,愛荷華、南達科他和奧克拉荷馬等州的農產品,如蛋、玉米、小麥等等貿易都須持續。

聯邦參議員蘇利文被問到美國的印太策略,他表示美國在亞太地區發展超過兩百年,是一個亞太強權國家。來自阿拉斯加州的他指出自己的家鄉安克拉治,與台北的關係可能比與華盛頓特區來的更密切。台灣是美國過去數十年來在亞太區的重要盟友之一,並強調美國一定會持續對亞太盟友的重視 。

蘇利文強調川普的印太戰略是一個開放的策略,主要在擴大美國在亞太區的同盟國家,他相信這些國家中包括台灣。他也重申台美關係相當重要,也表示台美關係中,民主價值與經貿成長是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