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選情白熱化,早在去年六月就宣布參選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強調府、院、黨都力挺他。面對黨內初選煙硝四起,國民黨對手林姿妙強勢襲來,陳歐珀自稱是「颱風天的孩子」,要用在地精神與他的從政經驗,走出自己的「宜蘭Way」。

民國51年8月5日,歐珀颱風襲台,是宜蘭三十年來最嚴重的颱風,造成80人死亡、1千多人受傷,5千多間房子倒塌,但宜蘭很快從災後站起來。同年10月12日,陳歐珀的父親以此颱風為名,替兒子取名「歐珀」,希望他能有宜蘭人不怕艱苦的精神。

陳歐珀笑稱自己是「颱風天的孩子」,這個小名正好也是新書書名。回憶書寫過程,他提到自己當上立委後,就每天坐上清晨5點40分的客運,北上趕往立法院,於是這本「颱風天的孩子」,就在每日辛苦的通勤中完成。

參選宜蘭縣長這一戰,面對黨內同仁來勢洶洶,陳歐珀不願多談,僅說宜蘭人才濟濟,陳金德也是宜蘭人,就算黨內競爭激烈,但絕對不會外部化,強調團結對勝選的重要性;面對敵營,國民黨候選人林姿妙,他坦承目前民調小輸,但他會用自己的宜蘭的行政經驗去戰勝對手。

談到宜蘭縣黨部將參選宜蘭市長與羅東鎮長的作業延後,外界質疑是保留空間給宜蘭市長江聰淵,陳歐珀不正面回應,僅以台語說了一句很「佛門」的話,「越奸,越巧,越貧窮。」認為操作這件事的人,反而可能害了江聰淵。

民國81年就當上林務課長的陳歐珀,以往穿西裝、手上提著大前研一的公事包;宣布參選後,他接觸很多宜蘭在地青年,甚至因此換了衣著、眼鏡與髮型,他笑稱「頭髮理得越高越年輕。」號稱已經十幾年沒穿牛仔褲的陳歐珀,為了選舉,這次上演大變身。

如同陳歐珀所言,宜蘭人獨有的正直、善良、客氣、勤勞、樸素,似乎在他的言談中可見一斑,面對黨內初選,他要用團結代替廝殺;面對敵營,他不加誇飾,在小幅差距中步步為營。這一次,「颱風天的孩子」要用宜蘭人的精神,守住民主聖地。

↘相關報導↘

陳歐珀專訪之一》建構在地「宜蘭味」 討厭「台北後花園」說法

陳歐珀專訪之二》自信擁優勢 「連林義雄都鼓勵我選」

陳歐珀專訪之三》北宜直鐵是給宜蘭人回家陪伴父母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