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針對宜蘭縣政的擘畫,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宜蘭不是台北的後花園」,宜蘭人討厭這樣的說法,而是要打造在地經濟,民眾期望的事情就是他努力的目標,盼藉此喚起宜蘭人的光榮感。

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為什麼宜蘭縣民非選你不可?你認為當一個縣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不敢說宜蘭人一定要選我當縣長,只是我以宜蘭人為榮,我身上也具備宜蘭人特有的熱情、勤勞,宜蘭人對鄉土的熱愛,這些特質在我身上都有,那我也一直以為,有這樣的養成過程,這次參選縣長是第一位立法委員參選縣長,未來宜蘭縣建設需要中央大力支持,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我可以提供不一樣的想法,跟爭取宜蘭縣更多建設,更重要的是,宜蘭人未來需要一個解決問題的縣長,現在有很多民怨,要一一克服,宜蘭同樣也面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問題,怎麼樣打造在地經濟的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這個是一定要思考,我也認為一個人的學經歷是一個人最基本配備,縣長還是要有一定高度,同時檢驗政治人物唯一標準就是檢驗他的政績,過去所努力的過程,我覺得可以跟宜蘭縣鄉親一起來分享,期待這樣的機會共同來打造宜蘭。

問:你準備參選後,到目前為止所面臨最大問題是什麼?

答:因為目前我還是立法院立委的身份,所以每天一大早就來國會問政,為宜蘭爭取建設,爭取權益,也要應盡國會議員應盡的義務,最困難就是兩地跑,早上一大早就從宜蘭出發,這是比較困擾的事情,一直希望就是說,我在宜蘭的活動露出能夠多一點,鄉親對我怨言,人家都在地方積極在跑,很少看到我,事實上我在立法院也必須先把本分做好,我才能告訴人家,將來縣長我才做得好。

問:一旦當選縣長,上任後第一件事要做的事是什麼?

答:所謂「為政之道天下之治,在通天下之道,在除天下之患」,民眾期望的事情就是我們的努力目標,我如果上任之後,期待以政治人物要求的五力,就是執行力、預算力、協調力、反省力、創造力來具體實現,目前提出的五大願景,打造宜蘭為觀光大縣、環保首都、友善農村、宜居城市以及文創園鄉,讓宜蘭縣能夠堅定保有宜蘭味,走出光榮的宜蘭way,有這樣明確方向,我們希望結合不管是產官學一起來為宜蘭打拼。

問:你剛才提了幾位政治前輩,他們目前動態如何?例如游錫堃會重披戰袍、參選新北市嗎?你站在宜蘭同鄉的角度怎麼看?或是你平常和他有沒有什麼互動?

答:我曾經是游錫堃的部屬,也曾被他派到三星鄉擔任代理鄉長,我在三星鄉長任內創辦青葱節,也是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強力取締盜採砂石、查罰農地的鄉鎮市長,我們的魄力、執行力和遠見,都有以他作榜樣來學習,這次我參選,相信宜蘭人會以陳定南、游錫堃的標準來要求未來的縣長。如果游錫堃能到新北市參選,我也相信新北市會因而脫胎換骨,不論是縣市治理或國際觀,因為他當過行政院長,他來帶領新北市,絕對會讓新北市成為台灣第一大都市。

當然每個縣市特色不同,例如宜蘭縣可以作為環保首都,別的縣市可能就做不到,因為我們的污染防治、節能減碳甚至綠能產業,因為這是我們的生活,也是我們的價值。

在文創方面,我們也有很多好的作家如黃春明、簡媜和舞者許芳宜、歌仔戲楊麗花等,還有吳俊吉博士,他們都是宜蘭人,所以,我們在文創產業也有一席之地。

接下來就是觀光發展,宜蘭縣有太多美麗的風景,最主要是宜蘭的人情味、鄉土味和文化味,還有吃的風味、口味,融合起來就變成宜蘭味,所以這次我將以喚起宜蘭人的光榮感為先,爭取初選,第二階段就要塑造另一個意像,就是活力宜蘭、進步新政,希望未來宜蘭是很有活力、很有競爭力的,解決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問題,必須創造在地就業的機會,打造在地就業的經濟,而不是讓宜蘭人過繁華的日子,而是希望宜蘭人能安居樂業、陪伴父母長輩的日子,我想,這是現在多數年輕人想要的東西。

「宜蘭不是台北的後花園」,而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新桃花源,所以宜蘭人很討厭人家說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未來希望組成一個宜蘭新政顧問團,一步步來做,集眾人之力來改變,現在都是團隊,因為個人思考的面向難免會有些疏失,個人式、英雄式的領導常會引起民怨,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但是人民無法領導大家,所以,需要選出一個縣長來進行地方治理,這背後也需要一個優質的團隊,才能實現這樣的夢想、理想。

問:可否進一步說明「宜蘭不是台北的後花園」讓宜蘭人反感的概念敘述,如何打造「宜蘭新桃花源」的實質做法?

答:觀光是未來大願景之一,但是,觀光不是來一下就走,觀光的產值太低,所以,現在有一日遊到宜蘭,反而是造成交通不便或環保上困擾、空氣、噪音污染等,甚至垃圾的污染,我們希望能夠形成深度旅遊宜蘭,未來希望能將其國際化,來宜蘭就不是一天、二天,而是一個深度旅遊的行程,例如長達40天的童玩藝術節,未來就可能增加國際觀光節在其中,還有國際龍舟錦標賽,我們有冬山河可以運用,還有國際美食節,宜蘭的美食便宜又好吃,40天內可以分為幾個階段來推,各行各業都可以兼顧,例如台灣駐館所辦的韓國日、日本日等,都可以到宜蘭舉辦,宜蘭現在有20幾家五星級的飯店,未來國際會議也可以在宜蘭舉辦,再加上宜蘭的美麗風景,好山好水加上人情味,絕對值得。

↘相關報導↘

陳歐珀專訪之二》自信擁優勢 「連林義雄都鼓勵我選」

陳歐珀專訪之三》北宜直鐵是給宜蘭人回家陪伴父母的一條路

陳歐珀側寫》頭髮理越高越年輕 為選舉上演大變身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一旦通過黨內初選提名,正式參選宜蘭縣長,才會「畫龍點睛」,把手上玩偶另一隻眼睛補上去。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