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談到2018宜蘭縣長選情,陳歐珀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內部競爭激烈,但不會外部化,雖然目前國民黨現任羅東鎮長林姿妙在民調上稍微領先,但他自認仍擁有一定的優勢,「連林義雄都很鼓勵我選」。

專訪內容如下:

問:對於選舉面向,你提到有些地方派系的問題,但是,就整個政治大生態而言,宜蘭應該沒有很具體的派系吧?

答:宜蘭人才濟濟,你看現在政治檯面上的陳金德、田秋堇,過去在宜蘭還有很多,包括陳菊也是宜蘭人,所以,宜蘭有很多政治人物目前都還在檯面上,但是宜蘭有個狀況比較好,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內部競爭激烈,但不會外部化,都是以擁護宜蘭為前提。

過去4次黨內立委初選都很激烈,但是,為何大家能夠支持我,讓我能夠選上?就是因為我們在競爭的過程中,不會「外部化」,和諧、不會去攻擊任何人,也不會強調派系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這是宜蘭人的決定,不是哪個派系或政治人物說要怎樣就怎樣,因為宜蘭人善良、純樸,「攻擊人家是等著落選」,公共政策可以討論、面對,包括私人生活都不會被討論,例如離婚也是個人事情,不會被討論,我認為,團結是必然的,因為宜蘭人有那個意識,這也是我對未來宜蘭選舉有信心的原因,會選擇一個他們所需要的宜蘭縣長。

問:國民黨人選由現任羅東鎮長林姿妙出線,你覺得她實力如何,有信心贏過她嗎?為什麼林姿妙民調會領先?

答:跟國民黨現任羅東鎮長林姿妙相較,政黨支持度贏她約15%,我個人小幅輸她,並非如媒體所說,她贏了20幾趴之類的。

我認為,她準備很早,每天都跑地方行程,其次,執政黨在政策上有些民怨,現在無法形成共識,以致於變成包袱。我想,這部份要透過論壇、座談方式,若我出線後,就以政見方式呈現,來跟人民講我們的改變,「你們贊成嗎?贊成的話,要支持我們,我當選以後就這樣子做,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最後,談到個人的選戰優勢,即學經歷很豐富,是第一個台大環工博士候選人,有這個視野。而過去的政績也都是依照人民的承諾去做,再加上國會歷練,「連林義雄都很鼓勵我選」。

↘相關報導↘

陳歐珀專訪之一》建構在地「宜蘭味」 討厭「台北後花園」說法

陳歐珀專訪之三》北宜直鐵是給宜蘭人回家陪伴父母的一條路

陳歐珀側寫》頭髮理越高越年輕 為選舉上演大變身

陳歐珀說,宜蘭人善良、純樸,「攻擊人家是等著落選」。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