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也備受關注。誰是接棒人?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馬英九總統任內副秘書長羅智強,兩人過去是辯論圈的好友,兩人2008年總統大選分別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發言人。10年過後,如今一個想選高雄市長、另一個則眼望台北市長,也是另種巧合。

雖然是謝長廷的嫡系子弟兵,趙天麟首次(2002)、第二次(2006)年參選高雄市議員,都是以台聯候選人身份參選。只不過,2006年他意外落選,當時還在選區認真謝票。給選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因雙重國籍被撤銷資格而於2009年遞補上市議員。

不過,有趣的是當上市議員的趙天麟因為應酬多,身形迅速發福,最後被母親逼著喝減肥湯,短短幾個月,透過跑步、自行車,甩肉11公斤,也因此迷上慢跑運動,參加了近20場馬拉松,最佳成績還曾破4,今年還打算參加長達百公里的南橫超級馬拉松。

相關報導:

趙天麟專訪之一》 多次呼籲辯論 擺脫背後老闆

趙天麟專訪之二》性平教學不應失衡 須由教師、家長共同決定

趙天麟專訪之三》不會天真想菊姐 會放掉劉世芳改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