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本月7日於敘利亞東部的代爾祖爾(Deir Ezzor)擊潰前來攻擊的1支傭兵部隊,擊斃對方上百人,傷數百人。有俄羅斯媒體報導,這支部隊是俄國的私人武裝公司「瓦哥涅爾」(Wagner)。這起事故也成為冷戰結束後美俄最嚴重的衝突,目前華府與莫斯科都低調以對。至於俄國人為何冒險進攻?CNN稍早的報導分析指出,應該是為了爭奪天然氣工廠與油田,並且誤判情勢。

CNN報導引述專研敘利亞局勢的俄羅斯分析師李維夫(Ruslan Leviev)的見解,指出俄國傭兵之所以在敘國東北部地區攻擊有美軍駐守的「敘利亞民主部隊」(Syrian Democratic Forces)基地是嚴重的失算,誤以為該部隊的重心都投往西北部邊境的阿夫林(Afrin),協助當地的庫德族抵抗入侵的土耳其。

庫德族散居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國。伊拉克境內的土耳其自治區追求獨立建國,其他國家境內的庫德族人也紛紛爭取更大的自主權。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斯坦工人黨」(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 PKK)與政府軍對抗30餘年。土國政府也將盤據敘利亞邊境的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庫德斯坦工人黨」分支,並在上個月越過邊境發動攻擊盤踞在敘利亞西北部的庫德族部隊。

在敘利亞,庫德族人主要控制地區分別為東北部與西北部,中間隔著由政府軍控制的地帶。土耳其入侵後,與庫德族人在內戰中互相敵對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並沒有趁機圍剿庫德族,反而默許東北部的庫德族戰士、平民與政治人物與物資路過政府所控制地區前往阿夫林,讓西北部的庫德族得以持續對抗土耳其。

本月7日遭到俄國傭兵部隊攻擊的「敘利亞民主部隊」,主力正是庫德族人。

李維夫指出,這支傭兵部隊誤判庫德族人的重心已經轉移到西北部地區,可以趁機奪取科內柯(Coneco)天然氣工廠與油田。

指揮這支傭兵部隊的私人武裝公司「瓦哥涅爾」是由俄國前特種部隊上校烏特金(Dmitry Utkin)所領導。他負責被普亭暱稱為「廚師」的俄羅斯寡頭葉甫根尼(Yevgeny Prigozhin)的保安工作。後者不但涉嫌操縱美國2016大選,也控制了俄國許多企業,包含上週五剛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康科德管理諮詢公司(Concord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而這間公司的總裁正是烏特金。

美國財政部上個月發現俄羅斯寡頭葉甫根尼還控制了1家「耶夫洛波利斯」(Evro Polis)公司。CNN的報導指出,這家公司與敘利亞政府簽有契約,可以取得從叛軍手中奪回的油田收入之25%。

李維夫指出,俄羅斯寡頭葉甫根尼使用他的財富供養私人武裝公司「瓦哥涅爾」,讓這家公司替他發動一些血腥攻擊,好讓「耶夫洛波利斯」可以取得石油。而有美軍協助駐守的代爾祖爾基地,附近就有科內柯(Coneco)天然氣工廠與油田。

 

俄國當局對此保持低調。然而下個月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俄國在野勢力已要求追究責任,藉此拉抬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