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黨內初選參選人顏純左,在眾多黨內立委競爭環伺下,主打「唯一具有行政經驗的候選人」,也算是品牌區隔最鮮明的一位參選人,而這項特點,究竟還有多少「優勢」?顏純左在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提出以下看法:

問:您認為在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中,您個人的優勢是什麼?

顏:第一,我是唯一具有行政經驗的候選人,行政經驗不等於問政經驗,目前在所有民進黨初選的候選人都只有問政經驗,問政不需要考慮整個事實狀況,只要能夠說出市政的建議即可;但執政卻要非常謹慎面對每一個環節,簡單來說,問政是找出問題,而行政則是解決問題。
我將自己定位是「台南的長工」,台南這個家過去曾經發生過什麼事?發生過地震、水災、火災、禽流感、登革熱,我都親身經歷過,也處理過,我在台南這塊土地深植濃厚的情感。這個房子有什麼地方需要補、需要修、需要去填土、需要去造路?市府的米缸內有多少米,要煮多少飯給多少人吃?我們的田地可以種出多少稻米?我都非常的清楚,這就是我第一個優勢。
第二,我已經於今年1月 23日辭去台南市副市長的職務,這證明我是破釜沉舟,不像有些立委目前還在職,如果市長初選沒有出線,他們還可以回去當立委,所以我是以必勝的決心來面對這場選戰。
第三,我如果當選,就可以無縫接軌,馬上上手,市政不用再摸索,無縫接軌不是對所有的市政全盤接受,而是對於賴清德市長目前的市政非常了解,好的政策繼續延續,大家有意見的政策則討論修正後再出發;其他的候選人對於市政則要再摸索,摸索個二、三年,可能弄懂後又要面臨選舉了,台南市政的進步勢必受到阻礙。
第四,我當選之後立委不需再改選,立委改選會浪費很多國家的公帑資源。

問:回想您離開醫界從政多年,當初從政的理想初衷迄今有無改變?

顏:當初從政的理想,是為了讓自己過去在醫學上的經驗,可以用到市政上面,到目前從未改變初衷。從政有三個不同面向,有人把政治當作「職業」,從政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有一份薪水,有人把政治當作「企業」,除了薪水之外還可以達到應該有的名聲,有些人則把政治當作「志業」,希望能夠利用政治這個地位,這麼多的資源實現心目中對這塊土地的願望;我和賴市長都同樣把政治當作一種「志業」,希望能夠藉著我們的付出,大家的團結合作,能夠讓台南市更進步,讓市民享受更大的福利,這個理想宗旨不但沒有改變,而且一直在心中盤旋,未來不管擔任何種角色,這都會是我永遠的目標。

問:外界認為台南市長選舉,只要贏得民進黨初選就是等於贏得大選,您怎麼看?
顏:我覺得不能掉以輕心,民意如流水,不諱言民進黨在執政後,雖然完全執政,國會掌握大多數席次,執政縣市也多,中央也是由民進黨執政,但執政的成績不盡理想,百姓對民進黨的滿意度都在下降中,此情形是否會如同2014年縣市首長選舉一樣,國民黨以為會贏卻落敗;而2018年的選戰能贏得民進黨初選,不等於贏得大選,不管哪位候選人出線,都必須要有非常謹慎的態度,面對不同政黨的候選人帶來的挑戰。
初選的過程中,因為大家都是過去的同志和朋友,所以互相攻擊的力道不會那麼深,但如果大選時就不同,因此民進黨要非常小心,贏得初選不等於贏得大選。

顏純左專訪之一》選舉素人拼出線 以時間換空間

顏純左專訪之二》賴清德支持我 延續賴的市政價值

顏純左側記》台南長工拼知名度 火力全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