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面對黨內多位同仁極力爭取台南市長初選,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強調,自己有十年議員、十年立委的在地經驗,她要用良好的溝通力、執行力建設臺南。面對時間壓力,她主打「行動政府」,除了解決偏鄉邊緣化的問題,也認為資源應該下放,誓言讓選民感受到「政府抵咱的厝邊。」

以下為訪問內容:

問:為什麼台南市民非選你不可?你認為當一個市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市長一定要有溝通力、執行力以及解決力,總統蔡英文給台南很多的資源,包含前瞻計畫將盡一千億的預算,這些都屬於大型建設,因此市長要有溝通力和執行力,這一千億不是放在那邊隨便花,而是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成效,讓人民安心,我相信所有台南市民都在期待前瞻預算。

為何我認為自己最適合當市長,因為沒人比我更了解、熟悉台南市,無論從台南市到原來的台南縣,每一個角落我幾乎都曾經走過,我經歷過十年議員、十年立委,無論是與市政府、立法院或到中央政策面的溝通,我們扮演的角色是與市民的平台,畢竟沒有溝通力就無法執行,我將自己定位是一個行動政府、行動派角色。

問:你準備參選後,到目前為止,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答:其實就是時間。因為台南有37區,非常大,雖然過去立委的服務幾乎不分選區,且上山下海,當寒害農損,每一個角落我都走過,但我提出的行動政府是真的要落實執行面,所以時間是最大因素。我們希望用更多時間了解人民需求,制定更好政策,尤其要解決偏鄉邊緣化問題,縣市合併後市民都感受到資源分配不均,過去賴清德市長是打基礎,我們要在基礎上往上提升,我們需要跟時間賽跑。

問:一旦當選市長,上任後,要第一件事要做的事是什麼?

答: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資源重新調整。也就是如何把區公所力量真正執行、解決,下放到每個地方。大家很清楚,區公所合併後被認為只是一個轉公文角色,但這樣很浪費,若區公所可扮演地方火車頭角色,所有人民的需求或緊急案件可直接處理,資源的放下是很重要的事,這樣子人民才能感受到,政府抵咱的厝邊。

在市政方面,我們首先主打行動政府,有兩區塊,政府資源會分層管理、負責,例如區公所資本功能要存在,資源下放。第二,行動政府團隊要帶著走,因為台南幅員廣,要上山下海去解決問題,貼近民意接地氣,人民才有感。

公私立幼稚園比例要達4比6

其次是教育問題。第一,公立幼稚園公私比要達到四比六;再者,很多家庭貧富懸殊,進而影響到教育,隔代教養、新住民教育等都是我們在基層看到的問題,我們希望讓教育平等,因此計畫結合流浪教師和學校資源輔導小朋友。很多企業很有興趣,這些投注的資金可拿來作為教育基金,支付老師鐘點費。

長照部分,由於長輩沒人照顧,年輕人覺得工作綁手綁腳,因此不敢生孩子。年輕夫婦經常跟我提到,有時候長輩意識很清楚,只是行動不方便,要送到安養中心,但爸媽不要,放在家裡自己又不放心。且送去安養中心,所需花費幾乎是一個月的薪水,要維持生計很辛苦,這時長照系統就要介入。

因此我推動ABC三級長照,中央、地方資源結合藥師、護士、營養師系統,讓年輕人可以安心去工作,讓長輩認識同年齡的伴,談天說地,兼具醫療功能。目前我們做的關懷據點僅供餐,但無法全面性,若結合醫療體系,多辦一些活動,長輩會很快樂,用政府資源照顧長輩,讓年輕人能好好工作,才有競爭力。

 

陳亭妃專訪之二》與郭信良超友誼? 完全沒這回事

陳亭妃專訪之三》有人常上統媒 有藍色支持者

陳亭妃側寫》筆記公主這次要打地面戰

陳亭妃談憲改:人民票投總統 支持總統制

陳亭妃:發展電競 須一併推動周邊產業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她要推動行動政府,政府就在厝邊。   圖:李佳純/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強調要提高公立幼稚園的比例。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