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對於立委黃偉哲維持領先優勢,立委陳亭妃受訪時不點名指出,有些候選人背景有優勢,「常上統媒,有藍色的支持者」,她跟對手民調在誤差範圍之內,要靠組織動員方式超越他。

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你現在民調落後對手一段距離,有沒有信心或方式可以趕過對手?對於初選的時程,你希望何時舉辦?

答:沒有一段距離,其實我們已經進入死亡交叉,現在是在互有輸贏的5%誤差範圍之內;之前大家民調是膠著,但有競爭力沒競爭力兩個區塊會拉開、越差越遠。

民調有很多不同數據,不可諱言,民進黨初選民調不分藍綠,有些候選人的背景會有某個優勢,常上統媒,有藍色支持者。我們就是用組織動員趕快加油。

我們一直都在服務,了解地方需求,每個角落都走過,希望更貼近民意。我以前只有選過台南市第三選區,沒有選過大選區。選舉公報看過我的,只有三區選民。但有些候選人有選過大選區就會有某部分優勢,這是我要去努力的。

這是馬拉松賽跑,不是短跑。台南市長不是打高空,是要從基層去了解人民需求。至於初選時程,我都尊重黨中央,基本上要讓大家能清楚表達要對台南市做什麼。

問:有些候選人似乎會去凸顯跟賴清德的關係,暗示賴支持,你如何看待?

答:賴清德完全中立,他的支持者遍佈所有市長候選人。只是有的候選人會故意去操弄這議題。但例如我,就有十幾個賴清德後援會會長是支持我的。賴清德不會阻撓他的支持者去支持特定候選人。但有些「打空戰」,就會故意去操作,又有媒體配合,這是他的自由。我們要是台南隊,要做賴清德最佳後盾,而不是讓他難做,故意去凸顯、又被打臉,這樣不會比較好。

問:特赦陳水扁議題,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沒有獲得解決,你認為,蔡總統是否應該給予前總統陳水扁特赦呢?

答:基本上這會有兩個層面議題,黨代表大會多數都有連署,大家認為阿扁總統功過問題應該要處理。阿扁本身對台灣土地付出及努力,甚至一個總統的官司,尚未被定讞之前被收押,監獄裡被這樣對待,所有台灣人都覺得要適時處理。無論國民黨、不同黨派都有這樣聲音。特赦議題不會是因為阿扁一個人的問題,總統要特赦一定是針對所有特赦問題去統一處理,小英總統絕對有在思考這問題,總統絕對不可能不去面對,內心絕對一定有一把尺寸,但絕對不是僅針對阿扁總統一個人的特赦問題。

我認為應該給阿扁特赦。現在雖然也是保外就醫,但他所有行動都要報備,這對一個卸任總統來講,是不應該的。

問:是否贊成修改赦免法,讓尚未定讞的是否一起特赦?

答:這有兩派說法,有些認為一定要修法,有些認為現有法規就可以處理。我認為應該就阿扁已定讞、還未定讞的案子整個特赦。因為,未定讞官司的是因為他身體狀況所以不能出庭,他現在身體就是如此,不可能重新開庭,不需要糾結在這裡。

問:特赦的時間點呢?會是下屆總統選後嗎?

我無法幫小英總統確認這個時間,但這是總統的職權,過去李登輝、阿扁總統也都做過特赦。

先查阿扁官司的偽證 才能談阿扁的過

 問:怎看到阿扁功過,他要不要對貪腐議題道歉或反省?

答:一路看過來,阿扁的官司都有偽證問題。非常遺憾的,他被定讞的案子有很多證人事後都說,他們當時是為了要回到台灣,不得不被特偵組壓迫、條件交換,有偽證狀況。如果要提到阿扁是否要道歉,是否也應該重啟調查過去的這些偽證,並再審、非常上訴,這樣對阿扁才公平。

至於阿扁要不要道歉?當時是否因為政治對立,造成馬英九總統不得不對阿扁進行追訴,阿扁是否要不要道歉,這本來大家各有評斷。

至於阿扁的功過,因為會談到過的部分,就是阿扁的司法案件,現在官司裡有偽證情形,應該重啟調查,確認這些關係,才能去講阿扁的過;至於未定讞的,就不能說,因為我們應該無罪推定。

問: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認為台南市府不當徵收土地,且舉辦說明會與居民時溝通時,有違反程序正義之虞,若你當上市長會如何處理後續問題?

答:2018年新市長接任後,大概所有內政部、市政府程序都已完成。能夠做的就是溝通、溝通、再溝通。我會非常有誠意,就現在市政府已經擬定方向,邀請相關單位、陳情人事瞭解,怎麼把歧見縮到最短。因為市政有延續性,不可能一上來,就把前面全面都推翻。

問:會舉辦聽證會嗎?

答:如果陳情者認為聽證會是解決爭議,非常重要的關鍵、是大家最大公約數。那我們就針對這個聽證會來溝通。但不可能這個聽證會是違背所有程序的聽證會。聽證會要在符合行政程序架構下舉辦。要先確定聽證會是不是大家最大公約數?不是聽證會開了,還說我還有第二個、第三個條件,那聽證會就不是大家要解決這個紛爭的最大公約數。不要聽證會做出來的結論,不符合你們需要,大家又推翻,那就沒完沒了。

問:如果當地有居民還是反對拆遷,你上任後還是會執行拆遷嗎?

答: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現在內政部、市府的所有程序都在動,內政部也通過拆遷程序,不可能一個市長上去就推翻這個。否則我就是說大話。我會非常有誠意找他們溝通,但一個市長不可能違反所有的行政程序。

陳亭妃專訪之一》選戰主打行動派 政府在厝邊

陳亭妃專訪之二》與郭信良超友誼? 完全沒這回事

陳亭妃側寫》筆記公主這次要打地面戰

陳亭妃談憲改:人民票投總統 支持總統制

陳亭妃:發展電競 須一併推動周邊產業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她不像有的候選人常上統媒,有藍色支持者。   圖:李佳純/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要談阿扁的過之前,應先調查之前的檢調製造的偽證事宜。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