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公司若想阻止其他國家干預美國未來的選舉,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彭博報導,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小組今天公布駭客伎倆,顯示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其他科技公司至今推動的改革措施無法阻擋這些駭客,遑論擋下其他居心不良人士構思的新駭客手法。

穆勒公布起訴書指出,至少有13名俄羅斯人參與一場精心策劃的行動,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左右民意,這些人假扮成美國公民,使用偽造文件及偷來的銀行帳號密碼來隱藏真實身分,接著在線上支付平台PayPal開戶,在熱門的社群媒體網站購買廣告。

穆勒公開的資料指出,俄國支持的這場散播錯誤訊息行動,比以往所知的還要複雜。外界批評臉書和推特未發覺俄羅斯透過他們的系統購買美國大選廣告。PayPal在今天之前從未被調查公開點名。

起訴書中詳細提到的盜用身分行為,比這些公司至今仍在努力解決的問題還棘手。

臉書正在加強資安人力,讓廣告主資訊更透明;推特也針對政治競選廣告支出成立「透明中心」;Alphabet旗下YouTube則雇用數以千計人員來審查影片。不過,這些措施都無法避免外國代理人利用偷來的個資及銀行帳號,購買那些造成歧見的廣告,以及張貼誤導閱聽大眾的文章。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資訊科學教授圖費克吉(Zeynep Tufekci)表示,只要社群媒體平台運作方式不變,讓有心人士能輕鬆付錢散播煽動性的訊息,這些問題很難消失。

圖費克吉在推特上說:「他們是根據平台原有的設計來操作平台。就算之後俄羅斯沒有再砸錢在美國大選上,2018年大多數人關心的問題都會在2020年重演,而且影響的規模差不多。」

美方起訴書再次呼籲立法規範社群媒體,明尼蘇達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表示,穆勒的調查顯示,俄羅斯利用線上廣告對美國發起「資訊戰」,國會應立即通過新法管制社群媒體上的政治廣告。

克羅布查在電郵聲明中表示:「我們沒有時間慢慢等,如果國會依然拒絕採取行動,我們就是在幫助俄羅斯分裂並影響我們的國家,毫無作為令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