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今天以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為由,起訴13名俄羅斯國民和3家公司。

法新社報導,根據啟封的起訴書,被告從2014年開始迄今,共謀干預「美國政治和選舉進程,包括2016年總統大選」。

穆勒指控,這個團體冒充美國人,並掌控社群媒體帳戶,專注於分裂的社會和政治議題。

根據起訴書內容,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Putin)親密盟友普里格欽(Yevgeny Prigozhin)管理下,這個團體觸及「數量顯著」的美國民眾。

他們具有「在美國政治體系散布不和的戰略目標」,在2016年中期支持川普陣營,詆毀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這個團體位於蒲亭家鄉聖彼得堡(SaintPetersburg),被告其中數人曾前往美國。

就穆勒以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起訴13名俄羅斯國民一事,美國司法部表示,這項起訴並未暗示他們影響了選舉結果。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起訴書中未指稱,遭控告的行為改變了2016年大選結果。」

此外,他說:「起訴書中也未指稱,在這個非法活動中有任何美國人是蓄意的參與者。」

通俄門案來龍去脈。   圖 : 陳謙函/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