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嘉義縣農家的翁章梁,參與過520農民運動和野百合學生運動,他也是當年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這些年輕時的理想,爾後讓他轉進政治這條路並深入基層扎根,而與他同梯的學運同伴,像台中市長林佳龍、資深立委陳其邁(參選高雄市長)、社民黨主席范雲、台南市議員林宜槿可以說都各霸一方,林佳龍形容翁章梁的參選是「大隻雞慢啼」。

經過兩場社會運動後,翁章梁也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部副主任、青年部主任、幫過時任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選過總統,隨後擔任台南縣長陳唐山秘書、台中市張溫鷹時代的新聞室專員,稍後轉回家鄉--嘉義縣。替陳明文打選戰,隨後擔任嘉義縣政府秘書兼人力發展所所長,這往後擔任長達11年的社會局局長,2016年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一職。

口才便給、邏輯清楚 讓人驚艷

雖然過去翁章梁一直待在政壇,也未離開過,或許他並非民代沒有一直曝光機會,但要達到全縣高知名度,還是有差距的,這點該陣營強調努力當中。事實上,在翁章梁最近幾次接受專訪當中,才被人發現,他口才便給、邏輯清楚,對於未來嘉義縣的窮與老的問題,也有規劃藍圖。

但令人尷尬的是,由於嘉義縣長張花冠和立委陳明文兩人對於下屆嘉義縣長分別支持嘉義縣議長張明達和翁章梁參選,這點讓翁章梁面臨前後任老闆互相攻擊很是尷尬,尤其是張、陳兩人每每發言,總是佔盡全國性焦點版面,可以說比兩位參選人還搶鏡。

目前另一位參選人張明達出招拒絕黨舉辦的電視辯論,讓翁章梁無法說明自己的政見,這招讓人始料未及。

民進黨下屆嘉義縣長這一局,問題不在於實力,而是來自民進黨內部的分裂,黨內高層可以說透過各種管道關係協調,但仍然無效。據悉,目前民調居於上風的翁章梁,也希望透過民調來解決黨內紛爭,爭取出線機會,得以實現自年輕以來的政治夢想。 

延伸閱讀

翁章梁專訪之一》最大挑戰 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國民黨介入很深!

翁章梁專訪之二》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 下鄉深蹲地方10餘年

翁章梁專訪之三》如果張明達不要辯 建議媒體辦場我和王育敏辯論

新頭殼專訪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   圖:張良一/攝影

2017.12.21翁章梁至布袋新塭和布袋漁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蔡鳳祺陪同下,下水體驗捕撈虱目魚,希望更能瞭解漁業問題。   圖: 翁章梁辦公室/提供

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是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這場學生運動也是他轉入政壇深耕的轉捩點。   圖:翁章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