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煙硝四散。為了讓讀者更深入各縣市長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嘉義縣是一個既老又窮的農業縣,預算不多的縣市,曾經在野百合學運擔任廣場總指揮的翁章梁,下鄉擔任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11年,之後又歷練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長期關心農業的他,這次投入2018年嘉義縣長選舉,他認為當嘉義縣長首先要有跨域整合、資源連結的能量,才能夠把嘉義縣長做好。他也痛批這次初選,國民黨介入很深,為何這樣講?他說,「你到地方跑一跑,問一問就知道了,這是我目前面臨最大挑戰」。

以下為翁章梁接受《新頭殼》專訪的內容摘要:

問:為什麼嘉義縣民非選您不可?您認為當一個縣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我想嘉義縣是一個窮縣,所以當嘉義縣長一定要有創新的能量,要有所謂的跨域整合、資源連結的能量,才能夠把嘉義縣長做好。剛好我從年輕的時候就交了很多朋友,包括在地方政府的工作經驗,也包括在中央的工作經驗。我這30年關心台灣社會,並且擔任不同職務,也結交了很多不同的人才,我可以把這些力量做某種程度的整合,把這些力量帶到嘉義來。

「創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嘉義縣是農業縣,農業縣現在是有機會的,它可以變成發展的事業,因為台灣人民開始重視食安。現在很多老農民把自有土地釋放出來,年輕的農民也可以回到家鄉從事農業耕作。

我認為把嘉義縣的農業做某個程度的整合,會帶來一些創新的能量,能夠讓全國的消費者,對嘉義的農產品有信心,也能夠賣到比較高的價錢,我想這是未來很重要的發展方向,嘉義縣確實需要更多的人來努力,才能夠把過去六十年來,農業在沒落發展過程當中,它所殘留下來的很多社會問題,做某程度的處理。

問:你準備參選,到目前為止所面臨最大問題是什麼?

答:實際上,這次選舉跟過去打的選戰很不一樣,國民黨很徹底介入這次民進黨黨內初選,如果到嘉義縣的地方跑一跑,你會看到是誰在幫某位候選人動員,國民黨在這裡面可以說介入的非常非常深。所以啊!民進黨的民調沒有排藍的話,對我來講是面臨最大的困難。

問:您一旦當選縣長,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

答:我想老人照顧是嘉義縣必須再繼續深化的問題。我第一件應該要做的事情,是關於老人怎麼樣去做,更深入的照顧,以我過去當社會局長的經驗,如果沒有深化社區的力量,沒有帶動社區的積極性,老人的照顧是很難的,所以如果我當選縣長,我一定在老人照顧的一些方案、專案,讓更多經費投入,能夠讓社區因應這些方案,然後去調動社區的能量,包括透過這些優秀的公務人員,去做組織能量的動員,包括做組織訓練,把老人照顧的鋪陳,可以做得更好。目前嘉義縣大概有350幾個社區,到目前為止只有三分之一的覆蓋率,有在做老人相關的照顧活動。

社區照顧老人必須要有志工,如果說社區沒有能量的話,你要照顧老人就變得相對困難,所以怎麼樣去訓練更多的志工,怎麼樣調動社區的積極性,政府相關經費怎麼配合,做出一些專案,來調動社區的積極性,這大概是我第一件事最想做的。

延伸閱讀

翁章梁專訪之二》野百合學運廣場總指揮 下鄉深蹲地方10餘年

翁章梁專訪之三》如果張明達不要辯 建議媒體辦場我和王育敏辯論

人物側寫》翁章梁參選最大障礙 來自張花冠、陳明文內鬨

新頭殼專訪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   圖:張良一/攝影

2017.11.26 翁章梁至布袋市場早市向鄉親們問好。   圖: 翁章梁辦公室/提供

2018.1.6行政院長賴清德下鄉到嘉義縣關心長照,翁章梁、賴清德、張花冠、陳明文、蔡易餘在新港奉天宮合影。   圖: 翁章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