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過年習俗中,最常聽見的包括拜拜、包紅包、回娘家、走春等等,這些都屬於吉祥意義的,另外還有一些是過年期間「盡量別做」的傳統禁忌,雖然是古時留下的習俗,在現代社會並不完全適用,不過有些長輩還是很忌諱,拜訪的時候還是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別讓阿嬤不開心了!

打破碗破財

其實過年期間的禁忌從初一到初九每天都不太一樣,最常聽見的大概就屬「打破碗」,大年初一如果打破碗,長輩們都會順口說一句「歲歲平安」,因為在古時,打破餐具、碗盤就意味著破財,對農曆新年的第一天來說,不是個好兆頭。不過根據經驗,不管是一年365天哪一天,打破碗都會聽見「歲歲平安」這句話。

洗衣脫財富

而到了大年初二的時候,就有一種說法是「忌洗衣」,因為傳統觀念認為,在初二洗衣會把財運及財富洗掉,影響未來的一年財運。牽涉到財運的還有一說,就是在過年期間(初一到初五)也別借東西給他人,因為這象徵把今年身上的財物「掏光」。但這也是過去留下來的說法,現代人借手機充電電線可是比「傳統說法」還要緊急,手機沒電才是最令人困擾的!

魚不能吃完

過年期間飯桌上總是充滿負有吉祥意義的各式佳餚,其中「魚」料理是必備的品項!因為象徵著年年有餘,而且還「不能吃完」,才算是「有餘」;另外過年期間餐桌上常見的長年菜也不能切斷,因為這象徵著「長命百歲」的意義。過年期間吃飯通通要討吉利。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大年初一不能賴床」、「禁汙水」、「倒垃圾」等等習俗,但依照現代人生活,很多人沒辦法在過年期間好好休假,依然維持著工作的狀態,要完全避免傳統習俗禁忌其實有難度,所以在生活上還是以個人習慣為主,傳統禁忌可以當作參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