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農曆春節長假前夕,衛福部疾管署今(14)日表示,接獲中國大陸通知江蘇省確診出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4)個案,呼籲計畫到中國旅遊或探親的民眾,避免接觸禽鳥,禽肉及蛋要熟食,並勤加洗手。

中國今天公布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7N4個案,一名江蘇省常州市68歲女性,去年12月25日出現咳嗽、無力、肌肉酸痛等症狀,今年1月1日因肺炎入院治療,已於1月22日治癒出院;個案發病前曾有活禽接觸史,其密切接觸者在觀察期間無出現疑似症狀。根據分析,該病毒仍屬禽源性,且未對現有抗病毒藥物出現抗藥性。

疾管署表示,將會密切監測此病毒並分析其基因序列,呼籲計劃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應遵守「5要6不」原則,禽肉及蛋要熟食、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