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5)天就是除夕了,位於七堵區橫跨基隆河兩岸的「七賢橋改建工程」,在基隆市政府相關單位同仁加緊趕工下,今日下午開始階段性通車,市長林右昌表示,感謝中央及地方民代爭取經費,解決七堵鄉親返家的交通需求,也讓返家變得更便利、安全。

七賢橋今日開啟階段性通車,林右昌及多位市議員上午都特別到場見證。林右昌指出,很高興七賢橋趕在農曆年前,依照之前議會與地方居民的期待,先行階段性開放通車,經過他與議員、里長及地方居民親自體驗後,將展開暫行通車,解決居民的交通需求。

林右昌提到,七賢橋整體工程預計在5月份完成,不過,今天體驗後發現完成度已經很高,在年前通車,相信能讓返鄉過年的鄉親們感到驚豔。

工務處補充說明,七賢橋於民國78年完工,為興建年代已逾20年以上之老舊橋梁,因位處市區的主要聯外道路,提供港區貨櫃車、聯結車及大台北地區貨物運輸使用,為不可或缺之重要幹道,亦為六堵工業區與基隆市間之重要聯絡橋梁。

由於原七賢橋長期超負荷使用,導致橋梁嚴重受損,又因舊橋面高程未達200年之計畫洪水位,橋墩柱阻礙水流,長期沖刷下導致橋梁鋼筋裸露鏽蝕、混凝土表面剝落,影響居民行車安全。市府因此爭取中央補助,於1056月拆除改建,並於今日實施階段性通車。

工務處也說,七賢橋同時是繼實踐橋後基隆市第二座斜張橋,除了整體造型特殊外,並規劃夜間照明LED光雕,同時將管線地下化,讓橋台兩端街口及道路皆煥然一新,響應萬象更新的年節氣氛。工程預計於1076月竣工,屆時將全面通車,並改善周邊環境,使民眾除了來往便利安全外,亦可飽覽橋上風光景色。

七堵許多民眾前往七賢橋參與通車儀式。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