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0206強震,各方善心捐款湧入,縣長傅崐萁宣布成立善款監督委員會,但人事組成備受外界質疑。由於傅崐萁現為紅十字會花蓮支會會長,找陳長文擔任監督委員會的總顧問、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擔任召集人,引發「球員兼裁判」疑慮。王清峰今(14)日接受電台專訪,她強調,自己擔任紅十字會總會長是「無給職」,完全沒拿半毛錢,並稱若她領導的紅會有作假,「那我王清峰不要做人了!」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從2016年台南地震時,就遭外界質疑捐款流向是否有用在地震受難者身上,且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並未獲得國際承認、人事長期遭政治介入也令人詬病,立法院在同年7月三讀通過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雖然未被廢除,但紅十字會無法發動緊急募款,僅能接受捐款。這次花蓮強震後,傅崐萁找陳長文、王清峰等人監督捐款,加上傅又是花蓮支會會長,紅十字會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王清峰今日接受電台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提到當初傅崐萁找她,她認為這時候非常需要有人幫忙,而她在社會上這麼多年,多少有點公信力就答應了。至於為什麼會找陳長文和她這樣前後任紅十字會總會長,她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王清峰表示,花蓮賑災的善款都是由縣政府執行,他們只是負責監督,捐款是否有花在刀口上、符合市民需求、運用在公共建設上,王說,組成監督的人事還包括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中國時報社長王綽中等人,都是社會上有公信力的人士。

由於傅崐萁被發現目前是花蓮縣紅十字會支會會長,格外引發外界質疑,王清峰說,其實並非如外界所想,花蓮紅十字會支會會長歷屆以來都是由縣長擔任,南投以前也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前曾任南投縣長時,也當過南投縣紅十字會支會會長,除非後來修改章程,才會變成不是由縣市首長擔任支會會長。

王清峰說,她不諱言威權時代的紅十字會理監事、會長確實是由官方任命的,但現在已是民主時代,她是經由選舉出線,而且會長、理會長都是「無給職」,不拿任何一毛錢,但沒有人相信。

至於被問到是否相信身兼花蓮支會會長的傅崐萁會行政中立,王清峰說,「我相信他一定要中立!不然就失去公信力了。」王也說,外界儘管批判,她相信一切經得起考驗。

王清峰強調,如果她帶的這個紅會作假,「那我王清峰不要做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