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今(11)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2018愛心歡樂嘉年華,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親自主持並致詞。郭台銘表示,可以採用大數據事前防範地震,也規劃組營建團隊到員工住家檢查,為期半年。同時,為了讓員工安居樂業,集團將自己蓋員工住屋,「工者有其屋」。

日前的花蓮地震,郭台銘個人捐助6000萬元,鴻海集團捐助6000萬,共計1.2億元,幫助花蓮強震救災,並協助災民早日重建家園。郭台銘表示,除了捐錢之外,能否將地震從事後救治走到事前防範,希望能用大數據、人工智慧來提早預知地震,提早發現問題。他認為,大數據應該可以對地震預先防範有所幫助。

郭台銘也提到,很多同仁最近對地震產生一些居家安全的關住,並認為沒有安居、就無法樂業,古云危樓不居,集團要協助員工不要住在危樓,這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企業的責任。

郭台銘指出,鴻海集團的對策,會有營建團隊提出申請,到員工住家進行檢查,預計用半年時間檢視員工居住的樓房是否有潛在危險,大家安居才能樂業。

郭台銘指出,幾年前曾提過「工者有其屋」的概念,鴻海集團可以自己來蓋員工住屋,因為鴻海也在全球蓋工廠,建築能力相當強,集團蓋員工住屋,絕對不偷工也不會減料,會用奈米技術量測鋼筋,住屋一定實用,集團也與中國大陸公司合作防震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