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自去年9月24日舉行聯邦眾議院大選後,歷經諸多波折才在7日敲定由基督民主聯盟(CDU)/基督社會聯盟(CSU)與社會民主黨(SPD)組成大聯合內閣。然而此事尚未完全底定,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內部,以及社會民主黨內部,都有人強烈反對。 

與梅克爾同屬基督民主聯盟的聯邦眾議院議員馮.斯特騰(Christian von Stetten)表示:「聯合內閣協議不是聖經」,並揚言杯葛。馮.斯特騰表示,對政策擁有最後拍板定案決定權者不是負責談判的人,而是國會議員。 

馮.斯特騰對於梅克爾將財政部長的位置交給社會民主黨一直抱持批評的立場。在聯邦眾議院中,有不少力挺中小企業主的國會議員都隸屬於馮.斯特騰所領導的團體,對於將財政部門交給左翼、與工會關係密切的社會民主黨頗有疑慮。

馮.斯特騰表示,寧可讓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自己組成少數派政府,也不要接受7日與社會民主黨所達成的大聯合內閣協議。

除了這些右翼保守派之外,基督民主聯盟內部的青年人也認為梅克爾對社會民主黨做了太多讓步。

社會民主黨也同樣處於混亂局面。該黨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9日表示,將放棄依照慣例擔任德國聯邦政府的外交部長(在德國,聯合內閣中的小黨黨魁會擔任聯邦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希望藉此來讓社民黨人更加支持參與大聯合內閣的決定。

舒茲在競選期間曾矢言不會在梅克爾所領導的政府下服務。他昨天宣佈將卸下黨魁職務,交棒給現年47歲的納勒斯(Andrea Nahles)。

社會民主黨的青年也同樣反對與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合組大聯合政府。他們認為這次大選之所以得票是1933年以來最嚴重的慘敗,就是在2013年到2017年與梅克爾組成大聯合政府,被選民唾棄所致。

社會民主黨是否要參加大聯合執政,還得交付46萬4千名黨員投票決定。投票結果將於3月4日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