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除了企業、名人都紛紛投入資源賑災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親筆書寫「台灣加油」,分別上傳在Facebook跟Instagram,同時以「蔡英文總統」官銜致信慰問花蓮受災地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9)日說,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中方對此極為不滿。

梗爽說,日本個別高層政要向台灣方面表達慰問,但卻公然使用台所謂的「官方職務」稱呼台政要,根本是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及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中方已敦促日方確實遵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至於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昨日剛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也解除台美高層來往的限制,耿爽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對此表達強烈的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停止審議有關議案,如果獲通過實施,將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