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造成雲翠大樓、統帥飯店等4棟大樓傾斜倒塌,目前搜救任務持續進行中,行政院也發佈後續重建工作措施。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9)天發新聞稿指出,台灣每年面臨地震、土石流、颱風等災害,健全防災體系工作刻不容緩,主張設立「防災總署」,將於下會期提出修法。

花蓮前天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多處建物塌陷,其中,雲翠大樓為重災區,搜救人員也不間斷地努力搶救中,目前尚有5名中國籍旅客(楊捷、丁文昌、丁守慧、何鳳華、楊浩然)尚未尋獲。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發新聞稿表示,感謝不斷在餘震與大雨中穿梭於危樓的搜救人員致敬,提醒政府維繫搜救人員的身命安全,提供完善的保暖設備;對中央政府與花蓮縣政府此次能放下黨派,救災優先的合作態度予以肯定,也對美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友邦,以及國台辦釋出的協助,表示感謝。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往返東部交通成為民眾最為擔憂的事,親民黨團認為,當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政府對於重大災害的善後工作,更是重大、艱鉅的工程;籲請交通部儘速詳細評估蘇花公路、蘇花改、鐵路,務必確保安全無虞。

另外,親民黨團還指出,台灣每年均面臨複合性災害的發生,包含地震、土石流或是颱風,健全防災體系工作實是刻不容緩;日本有設置「防災大臣」,美國也有FEMA,平時盤點及整合各項救災資源,由專業防災人員備置指揮體系及預案,在災害發生時才更利於資源就位,加速救災及復原工作的速度。

因此,親民黨團將會在下會期提出設立「防災總署」的組織法源,期盼藉此能進一步強化防災體系,確保救災能力迅速投入,讓政府在面對災害威脅時更能妥善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