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造成房屋傾倒,恐使得背負巨額房貸的民眾淪為卡債族。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今(9)天上午在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的陪同下舉辦記者會,吳玉琴表示,年關將近,身旁卻有很多卡債族朋友不斷接到催債電話,呼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應要求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停止催債10天,讓卡債族好過年。

曾經背負新台幣200萬元負債的自救會志工林先生,回顧自己當時因工作不順,加上要照顧患有重病的父母親,後來自己住處房屋遭法拍,還被公司資遣,直到後來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協助下,約花了兩年才繳清所有卡債,也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另一名投資失利導致積欠新台幣900萬元的王先生,當時因銀行頻頻催債,使得他患有輕度躁鬱,後來也在律師的協助下,六年內償還新台幣22萬多元。

對此,卡債受害者自救會顧問、律師林永頌表示,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立法至今,目前法院通過更生比例約六成,清算免責比例約五成,不過對比日本,比例還是太低,希望透過修法來加以改善。

林永頌補充,債務更生,指債務人每月收入扣除必要支出、依法應扶養者的支出,以餘額清償債權人,法院如認可債務人以盡力清償,至多清償6年;債務清算部分,則是債務人以財產來清償債務,若債務人誠實、沒有隱匿等情形,法院准予免責,也就是積欠款項超過財產拍賣的部分,無須再償還。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年關將近,民眾忙著過年,身旁有很多卡債族,卻一直接到銀行與資產管理公司打來催債的電話,背負卡債怎麼安穩過好年?她呼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應要求銀行停止催債10天,讓卡債族休息一下,債務人目前根本無力償還,電話催繳也沒有用。

此外,她也呼籲卡債族,卡債族並非孤立無援,有卡債受害者自救會、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可以一起協助清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