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過世的房姓女作家,生前在創作中揭露補教狼師性侵爭議,引發社會關注;為防範不適任人員進入短期補習班擔任負責人或教職員工,以保障學生學習安全,教育部今天公布發布「短期補習班不適任人員認定通報資訊蒐集及查詢處理利用辦法」,對補習班不適任人員資料蒐集、查詢、通報、調查及認定等事項予以明定,推動補習班「實名制」,要求教職員工揭露真實姓名。這項新規定在2月7日正式上路。

立法院去年5月三讀通過的「狼師條款」的「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第9條修正條文」,其中,正式訂定補教實名制,並建置不適任人員通報機制,防堵有性侵害、性騷擾前科,或是損害兒少權益行為的人員進入補習班。
而在這項新公布的子法當中也明訂,補習班如果發現教職員工有性侵、性騷擾等行為,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地方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後者在受理通報後,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將案件移送調查。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表示,子法的訂定完全比照教育場域的性平法標準,讓補習班和一般學校「防線一致」。教育部將於近期邀集補教從業人員、縣市政府負責人員研習,共同落實相關規定,回應社會期待,避免不適任人員進入補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