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地方法院日前審理一件妨害性自主案件,檢察官以犯嫌涉嫌重大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但法官卻宣判當庭諭知交保,檢察官無法接受與法官起口角,法官當庭宣布逮捕該名檢察官。法官與檢察官意見不合似乎很常見,但法官下令逮捕檢察官這件事讓不少人看傻眼。

由於這件事情引發各界質疑司法人員行為,為釐清事情來龍去脈,監察委員今 (7) 日宣布申請自動調查,瞭解相關人員執行職務過程中有無違失情事。

上個星期五,莊姓女檢察官偵辦一件妨害性自主案件,並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但陳姓男法官卻認為可以當庭諭知交保,對此,檢察官表示質疑並脫口而出「你腦袋不清楚」、等發言,引起法官不滿,法官要求法警將檢察官上銬,法警不敢,最後還驚動了地方法院院長,檢察官離去前還有情緒性發言「你把我上銬啊!」

監察委員表示,這件事情已經引發社會大眾議論,影響了人民對於司法之信賴,法官與檢察官應謹言慎行,並避免有不當行為損及司法形象。監委將針對相關司法人員是否有違反法官倫理規範等規定、院檢高層有無適時依法適當處理等方向去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