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造成民眾傷亡,對岸中國媒體半夜起即陸續報導台灣震災最新消息,不僅「花蓮地震」登上微博熱搜第一,「為花蓮祈福」更成為中國「網際網路的主情緒」。環球網上午更以<大陸為花蓮跨海「送暖」的訊號,連島內綠媒都接收到了!>為題報導稱,兩岸儘管有很多政治上的摩擦,但是「畢竟都是血濃於水的中國人,台灣有難,大陸理應支援」。

新華網報導,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2月6日深夜,台灣花蓮縣發生強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台辦、海協會緊急啟動涉臺突發事件應急機制,瞭解災情和救災情況。

報導指出,今天上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花蓮縣長傅崐萁緊急通電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致電花蓮縣有關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難的台灣同胞表達沉痛哀悼,向受傷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並表示願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隊在內的救災協助。

張志軍表示,花蓮縣發生的地震牽動著大陸同胞的心,「我代表國台辦向遇難同胞表達沉痛哀悼,向受傷受災同胞表示誠摯慰問」。他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面對災情,大陸同胞感同身受」。

得知災區缺少專業救災人員,張志軍說,「我們願派遣救援隊赴台協助救災,並願意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我們期盼災區民眾早日克服困難,重建家園」。

報導稱,傅崐萁對國台辦和中國大陸民眾的關心和慰問表示由衷感謝,將與國台辦保持聯繫。

安峰山說,地震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通過各種渠道緊急瞭解大陸遊客、在台就讀大陸學生及在災區生活的大陸配偶情況。據瞭解,除少數大陸遊客受傷外,目前沒有人員死亡的報告。

中新社也報導,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7日中午發表慰問信,向台灣花蓮地震受災鄉親表達關切和慰問。

慰問信說:「台灣的父老鄉親們」,「作為居住在大陸的台灣鄉親,對於你們所處困境,我們感同身受、深表同情」。信裡說,「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在此,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謹代表大陸台胞,向遭受災害的台灣鄉親表示誠摯慰問,對不幸罹難的鄉親致以深切悼念」。

信中並說,「我們衷心祝願台灣家鄉的地震救援和災後重建進展順利,我們願竭盡所能提供一切幫助。希望兩岸同胞團結一心、攜手相助、共渡難關。」

昨夜3點多,新華網即以快訊方式報導了花蓮發生強震,已知2人罹難的消息。隨後包括央視、中新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各家媒體,也都報導了這相關災情。

新華網更持續關注中國旅客的安危,提到目前已發現5名大陸遊客,其中一名北京遊客在地震中受輕傷,另一名福建遊客傷情不穩定,這兩人目前已被送往慈濟醫院。

環球網還報導,在海峽對岸,大陸網友的暖心訊號連島內媒體都接收到了,台灣東森新聞雲說,大陸網友這是在「跨海送暖」。

在央視微博下,有大批網友在凌晨時分送上暖心評論,為台灣祈福、加油,期盼「海對岸的同胞一定要平安」。

報導指出,這其中也包括了大陸的一眾明星們,地震發生後,黃曉明、楊穎、景甜和TFboys均在微博中為花蓮災區民眾祈福,「願大家平安」。

還有一名名為「墨夜將傾」的中國網友在「天涯論壇」上發帖表示,兩岸儘管有很多政治上的摩擦,但是兩岸畢竟都是血濃於水的中國人,台灣有難,大陸理應支援。該網友並呼籲,台灣這次地震,大陸人也應該像對待汶川一樣傾囊相助,用實際行動,捐款捐物讓台灣同胞感受來自大陸濃濃的愛,給台灣來次驚喜」。有人想捐款捐物,「請問台灣有支付寶,微信嗎?」。

環球網也不忘藉機吃了一下台灣的綠媒豆腐稱,島內一家長期「反中」的深綠媒體也注意到了大陸網友對台灣網友的關心,「該媒體甚至還留意到一夜之間有超過28萬人次對此話題進行了討論」。

環球網說,「另一家綠媒《自由時報》的網站也對此進行了報導」,報導稱,「花蓮是觀光客喜愛旅遊的景點之一,不少中國遊客喜歡到此一遊,因此許多中國網友也相當關心地震一事,「從地震發生到今天上午,微博上就有超過27萬網友關注」。

環球網並調侃,「當然,綠媒們還是一以貫之地稱大陸為「中國」,在大陸同胞的大愛面前,他們的心思和格局還是有點兒小啊!」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   圖: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