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六日新頭殼的新聞披露,民進黨考量若2018台北市長選舉不推出自己人選而禮讓給柯文哲,則柯P可以幫民進黨輔選選情告急的中南部縣市和其他地區,民進黨評估柯P可為民進黨帶來10%到15%的「外溢效應」,將可為民進黨在這些區域創造勝選,以鞏固民進黨在地方、甚至中央的長久執政。

本身選情告急而尋求友軍奧援以創造雙贏,看起來似乎是個高明的策略,而且的確也很有可能成功。不過這也暴露出另一個問題,民進黨內真的沒人才了嗎? 非得靠柯P的人氣才能勝選嗎?

柯P對綠營到底是不是友軍? 打的是甚麼顏色的旗號? 這是民進黨內一直辯論的問題,他在兩岸城市論壇中,跑去和老共握手大談兩岸一家親,讓獨派氣得跳腳,而許多民進黨籍的市議員也對柯P頗不以為然,從沒給他好臉色看過。

民進黨是否真的非得靠柯P才能贏得台北市長寶座? 這個問題如果拿來問一直想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答案肯定是個大大的No. 姚文智始終認為如果四年前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沒禮讓柯P,現在台北市就是民進黨 (或是姚) 的天下了,禮讓政策從頭到尾根本就是個天大的錯誤!

民進黨中央若想再度禮讓柯P,就得先說服黨內同志,而「外溢效應」這四個大字,就是最有力的說法。「外溢效應」現在會被拿來測風向,應該不是無心洩漏的。民進黨中央目前的如意算盤是,台北市長選戰不求民進黨勝,只求不要變成藍的就好,因此就算是柯P繼續連任,多少也能挫挫國民黨捲土重來的氣勢。既然台北市要禮讓給柯P,柯P多少也要感恩回報一下,「外溢效應」,到外縣市幫民進黨來母雞帶小雞,幫忙打贏選戰,也是順理成章、剛好而已。

唯一的顧忌是,若是民進黨2018選戰真的打贏了,雖然黨內可因此獲利,但柯P的支持度也會大漲,甚至把現任總統小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遠遠拋在後面,到了2020總統大選若是柯P又要出來,到時人氣比他低許多的蔡、賴如何自處? 而民進黨的地方諸侯又該往哪邊靠? 是要選民調低靡、遠在天邊的君上? 還是要挺有選票加持、帶領他們走向勝利的大將?

領軍打仗的母雞到底會不會變成反噬的老鷹? 是許多民進黨人共同的憂慮,這也是為什麼呂秀蓮這時候會拋出 : 「民進黨不要割肉來餵老鷹!」 這麼重的話來。

恰恰好,真是恰恰好,柯P的母親也在這時候跳出來,說柯P只想連任台北市長,決不會覬覦2020總統大選寶座。柯媽媽為什麼這麼機伶挑這個時候跳出來講? 是誰要她出來講這些話的? 看來檯面下早有許多政治交易在運作,更坐實了「外溢效應」的議題操作。

但這是柯媽媽說的話,畢竟不是柯P親口說的,能不能算數還真大有問題。看來柯P要想連任台北市長,可能還是免不了要親口說決不會2020選總統之類的話,才能讓民進黨中央稍稍放心,也好對黨內有個交代。

其實就算柯P親口說了,也不代表他真的傻傻就此放棄2020總統大選的寶座,柯P的天才腦袋應該早就洞悉只要給選民喜歡上了,任何錯誤、甚至是一時權宜之計的謊言,都可以被熱情的支持者原諒。畢竟馬英九之前也曾信誓旦旦的說過了200次不選,結果不但跳出來選,還給他選上了。

再回到民進黨是不是真的沒人才的問題。

民進黨若真的禮讓台北市給柯P,就等於承認了黨內其他想選台北市長的同志此時還不成氣候 ; 但若連其他選區也都要靠柯P「外溢效應」的加持才能勝選,是不是表示連民進黨中央也沒有能夠吸引人氣的輔選大將了呢?

或許「外溢效應」四個字背後,也隱藏著民進黨高層的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