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私托公共化政策新北市朱立倫今 (6)日表示,只推動私托公共化就是經費補助的政策,不一定能真正達成公平正義,希望各地方政府仍以推動公托及公幼為政策目標,新北這七年的經驗,願意給各縣市作參考。朱立倫上午在市政會議及會後,談到私托公共化的政策。

朱立倫在會中表示,新北長期對0到2歲的幼兒推動公托中心及托育聯盟,以及兩歲以上幼兒推對公立幼兒園大幅增班,都是全國的典範。他不批評行政院的私托公共化,那也是一條可走的路,但絕對不要輕忽公托及公幼本身的意義,尤其公托公幼是一條正確的方向。

他說,新北市目前有三千多位孩子在公托中心、六千多位孩子在托育聯盟,合計有九千位孩子在市府的托育體系裡,市府七年來已增加344班公幼,到今年底累計增加430班,總共增收1萬1600個孩子可進到公幼體系,光是公托及公幼體系就增加兩萬多個孩子可進來,這才是正確的方向,各縣市還有很多閒置空間及多元發展方式,若其他縣市有需要,新北非常樂於分享經驗。

雖然朱說不批評政院的政策,不過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他一直強調應該由政府盡最大的努力,運用所有公共空間,把公共托育及公共幼兒園儘量增設及增班,單由私托公共化只是一個經費補助,不一定能真正達成公平正義,希望各地方政府仍以推動公托及公幼為政策目標。

媒體問朱是否認為中央腳步落後新北?他說,只推動私托公共化就是所謂的補助政策,不一定真正能符合所有家長的需求,應以公托及公幼為真正目標,新北過去七年所做的努力,可以給大家作最好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