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今天創下6年半來最大單日跌幅,道瓊指數狂瀉超過1100點,改寫史上最大單日跌點。投資人憂心通膨恐迫使利率攀升,引發股市重挫

道瓊指數盤中一度狂跌近1600點,終場跌點收斂,收盤重挫1175.21點,跌幅深達4.6%,以24345.75點作收。標準普爾指數重挫113.19點,跌幅4.10%,收在2648.94點。那斯達克指數大跌273.42點,跌幅3.78%,收6967.53點。

美股創6年半來最大跌幅,市值也在一天之內人間蒸發1.25兆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

面對美股暴跌,白宮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聚焦長期經濟健康狀況,儘管市場遭逢強勁賣壓,基本盤依然「非常強健」。

川普上任以來不斷吹噓美股每天的漲勢,就是執政團隊成功的明證。但在美債殖利率上揚,以及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可能隨美國經濟轉強,追加升息等疑慮下,華爾街股市上週走勢出現震盪。

美股今天延續上週五大跌走勢,道瓊工業和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回吐今年以來的漲勢。以科技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年來仍微幅走高。

在市場趨吉避凶,避免風險資產下,歐亞股市和油市紛紛下跌。

Gorilla Trades策略師柏曼(Ken Berman)在美股觸底前發表報告說:「市場瀰漫不安氣氛。」

美股連2個交易日大跌,市場再次出現動盪走勢。這股動盪走勢在2017年整年和2018年頭幾週幾乎完全不見,尤其川普稅改去年12月通過後,市場沉醉在利多氣氛中。

但不少分析師指出美股近來漲勢令人不安,像是道瓊首次突破25000點大關,接著又在不到2週內衝破26000點大關。

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基納罕(JJKinahan)說:「我們終於出現(討論很久)5%跌幅。」他說,這次拉回是「自然修正」。

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柯拉斯(NicholasColas)說:「雖然仍有樂觀的理由,但投資人也對美國減稅意料不到的衝擊感到不安,其中包括推高聯邦債務,並在美國經濟接近全速時,交給消費者更多金錢。」

柯拉斯說:「稅改2017年底通過時,基金經理人正忙著美化帳目,無暇大幅調整投資組合。隨著時序進入2018年,基金經理人檢視稅改的全面影響,發現不如人意。」

儘管如此,不少分析師相信股市仍將恢復。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希金斯(John Higgins)說:「過去一週的修正走勢幾乎不構成恐慌的理由。整體來說,我們不認為這是股市大幅修正的開端,因為當前基本面仍相當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