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超級盃於台灣時間今 (5) 日上午舉行,由新英格蘭愛國者對決費城老鷹,這也是兩支隊伍於2005年後的再次對決,前一次對決由愛國者勝出,這次超級盃外界也普遍看好愛國者奪冠,但最終結果卻出乎意料,爆冷由老鷹隊以41-33擊敗愛國者,贏得睽違58年的冠軍。

這場超級盃的MVP(最有價值球員)得主是老鷹四分衛福爾斯(Nick Foles)。而愛國者隊40歲的明星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則無緣幫助球隊奪得隊史第六冠,也未能成為史上最年長奪冠得四分衛,也沒打破「MVP魔咒」。

布雷迪昨日才獲頒為NFL的年度MVP,但卻未能成功奪冠,過去8位MVP征戰超級盃時都輸球,包括2007年時的布雷迪。上一位成功打破「MVP魔咒」的球員是1999年的MVP華納(Kurt Warner)。

艾略特(Jake Elliott)今天助老鷹先馳得點,25碼射門命中,取得3比0領先。愛國者之後靠葛斯特考斯基(Stephen Gostkowski)26碼射門追平。老鷹外接手傑佛瑞(Alshon Jeffery)首節最後2分34秒接住四分衛福爾斯(Nick Foles)34碼傳球達陣,助老鷹首節結束以9比3領先愛國者。

愛國者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首節最後反攻傳出一次大碼數,一口氣推進50碼,但是射門中柱而功敗垂成。老鷹接著又達陣成功,愛國者以射門還擊。
其中布雷迪在一次偷襲中漏接隊友的長距離傳球,錯失良機。不過老鷹在也有一次在達陣前1呎被愛國者攔截成功。

愛國者至此都處於落後,布雷迪再度傳出一次恐怖的43碼傳球,懷特(J.White)接著穿過兩人直衝26碼達陣,這是愛國者第一個達陣成功,不過加踢卻踢了大麵包。半場結束前,老鷹克萊門特(C.Clement)跑出一次超大碼數的55碼,最後老鷹也達陣成功,重挫愛國者士氣,上半場兩隊各自攻了300碼以上,刷新超級盃紀錄。

下半場開賽不久,布雷迪連續傳球得手,愛國者第2次達陣成功。但第三節中途出現爭議判決,老鷹克萊門特在達陣區接到球,但單腳踩出界外,裁判審視重播後維持原判,老鷹第4次達陣。但這也讓憤怒的布雷迪再度兩傳成功,愛國者第3度達陣,前3節打完老鷹仍領先3分。

最後一節,老鷹的艾略特42碼射門命中,不過布雷迪再度發威,成功演出達陣傳,助愛國者以33比32超前。

終場前老鷹第5次達陣,以38-33奪回領先,比賽時間只剩2分21秒。愛國者最後的進攻機會,四分衛布雷迪不慎遭到擒殺,球權還被老鷹奪走,這一球即已決定了比賽的勝負。老鷹最後又射門補進保險分,以41-33摘下冠軍。

布雷迪今雖吞敗,但40歲的他仍無退休打算。並在稍早告訴Westwood One電台:「明年大家會看到我繼續打美足。」

這場超級盃的MVP(最有價值球員)得主是老鷹四分衛福爾斯(Nick Fole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