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農曆年節的到來,買辦年貨成為生活中必備行程,不過這些市面上年貨百百種,怎麼挑選才能安心?屏東縣政府推出「5不原則」及「5要原則」,讓消費者能買的安心、吃的健康。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採購年貨應注意「5不原則」,也就是不購買標示不清楚、過於鮮艷、有異味者、有破損者及來路不明的食品,調理食品應注意「5要原則」,包括食材要新鮮、手要洗乾淨、生熟食要分開、要徹底加熱及要適當保存。

除了推廣口號之外,屏東縣政府在農曆年節前夕啟動「107年食在屏東、安心過春節年貨街稽查及抽驗活動」計畫,在屏東市大型量販店、北區市場、建國市場、東港第二市場、內埔龍泉市場等五處年貨大街展開稽查及抽驗活動,針對賣場、市場內肉類、水產加工品、南北乾貨、熟食、酸菜、糖果、餅乾等進行抽驗及食品標示查核,希望讓縣民在採買年貨都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衛生局表示,這次稽查以「販售場所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散裝食品標示」、「重組肉標示」為重點,其中散裝食品需符合外包裝標示「品名」、「原產地」;另重組肉標示需依據「重組肉標示規定」,產品經黏著、組合或壓型等加工過程,且外觀容易被消費者誤解為肉塊(排)、魚塊(排)之產品,應標示「重組肉」,並標示「僅供熟食」等警語。

採購年貨應注意「5不原則」,也就是不購買標示不清楚、過於鮮艷、有異味者、有破損者及來路不明的食品。   圖:新頭殼製表

調理食品應注意「5要原則」,包括食材要新鮮、手要洗乾淨、生熟食要分開、要徹底加熱及要適當保存。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