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力推長照2.0政策,希望能完善長輩們的照護。行政院賴清德今(3)日與行政團隊至南投縣參訪,視察長照2.0的公有營造物轉型衛福據點。除了長照,前瞻基礎建設也是賴清德此行關注重點,他親赴貓羅溪視察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及「水環境工程改善」計畫執行情形。賴清德表示,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共同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政策,解決地方問題。

賴清德此行參訪伊甸基金會附設「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他表示,南投縣政府將公有營造物轉型衛福據點,這個做法不僅能讓長輩享受五星級的設備,也能得到專業照護服務,值得其他縣市肯定與學習。他也強調,中央今(107)年編列10億元預算支持南投縣的長照,希望南投縣愈做愈好,提供長輩更好的照顧。對於第一線工作的長照服務員,賴清德也表示中央未來除提高人員薪水外,也將透過證照取得等方式增加其認同感與光榮感。

另外賴清德也前往竹山紫南宮參拜祈福,他也肯定紫南宮對宗教文化及社會公益的關心,稱讚紫南宮主辦的捐血活動參與人數均逾萬人,至今無人破紀錄。 

關於貓羅溪的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工程改善計畫」,賴清德解釋,該計畫目標在於治水、淨水、親水以及水資源再利用。除經濟部水利署協助治水與營造親水環境外;內政部也針對汙水下水道協助淨水。而貓羅溪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則是致力於縫合南崗工業區、南投市及中興新村等區域,也朝向提供當地居民良好、慢活的生活環境努力。

賴清德至竹山紫南宮參拜祈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