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婚姻不幸福,煩人的事情老是找上門,這時候,總有人想「改名」,改了名是不是就可以「轉運」呢?

想要改名?先來看場為電影吧!台中市民政局今 (3) 天推出「花虎少年轉名運」,這部為電影改編自最近流行的「花甲男孩轉大人」經典橋段,把改名的服務案例及法令編寫成劇本,以輕鬆逗趣的方式教教大家改名究竟要注意甚麼!

根據民政局統計,許多民眾深信「改名轉運」,所以戶政事務所改名案件永遠都堆積如山;台中市105年改名案件計16,151件,平均每月約1,346件;106年改名案件數也是居高不下,全年15,595件,平均每月約1,300件。

民眾想改名的因素不外乎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婚姻不幸福,想要改名轉轉運。另外,父母也常因為算命或是孩子名字有不雅諧音等問題,替孩子申請改名。

民政局表示,改名所依據的法令為姓名條例,為了滿足民眾改名需求,法令也與時俱進配合修正,從一生只能改一次,放寬到可以改二次,再修改至現在以三次為限。

但民政局也提醒,未成年人第二次改名應於成年後。戶所常會有父母親為了未成年孩子申請第二次改名情形,但礙於法令無法辦理,希望透過這部「花虎少年轉名運」向民眾做宣導,也提醒父母替孩子改名時能再多考慮一下,以免改完又想再改,第二次的改名就得等到孩子成年後了。

民政局表示,改名所依據的法令為姓名條例,為了滿足民眾改名需求,法令也與時俱進配合修正,從一生只能改一次,放寬到可以改二次,再修改至現在以三次為限。   圖 : 台中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