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今天告訴法新社,針對中國主教任命問題的雙邊關係重大絆腳石,羅馬天主教廷與中國已更逼近達成歷史性協議。教廷準備做出重大讓步,承認北京任命的主教。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稍早報導,教廷「希望(藉由讓步),能夠讓北京承認教廷是中國天主教會的領袖」。消息人士證實這項報導,表示「事情正持續進展」。

不過這名人士說,由於3年來的複雜協商仍在進行中,可能尚須一段時間才有結果,因此他無法提供達成正式協議的時間。

一名中國天主教會專家指出,7名將獲得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承認的中國主教當中,有3名過去曾遭梵蒂岡正式逐出教會。

中國約有1200萬天主教徒,分為兩派,一派屬於國家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主教由共產黨任命;另一派是誓言效忠羅馬天主教廷的「地下」教會。

自從教廷高層外交官為支持中國政府認可的主教,包括曾在2011年遭梵蒂岡開除的一名主教,而要求教宗承認的2名中國地下主教辭職,相關爭議便再度升溫。

在教廷地位僅次於教宗的樞機主教帕洛林(PietroParolin),31日接受「梵蒂岡內部通訊」(VaticanInsider)訪問時表示,尋求中國天主教統一是教廷外交努力核心之一,當中明確包含主教的「關鍵」問題。

他還說,「為了教會」,有些人可能被要求做出「犧牲」。

另一方面,中梵間能否有朝一日恢復邦交,有關台灣的問題也是一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