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2天的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罷工暫時結束了!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昨 (30) 日召開調解會議,經過7小時馬拉松式談判,工會所提「反外包、要調薪、爭年終、簽團協」四項訴求,獲得資方正面回應,雙方簽署協議書調解成立。工會今日將完全撤除罷工糾察線,在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前暫停罷工,現階段抗爭行動和平落幕。

這場漫長的調解會,勞工局長謝政達與勞動部代表均列席參與,最後雙方達成10項共識,重點包括公司暫不撤回資遣處分(資遣工會成員15人,4人接受,參與抗爭11人),倘若勞動部裁決認定解雇無效,須立即恢復僱傭關係,並支付扣除罷工期間的原領工資,且不得再向法院提起訴訟。107年起若有盈餘,優先調薪及發放年終獎金。此外資方也允諾,不以外包、派遣取代既有場務人員,未來舉辦賽事出現大量人力需求,須與工會誠信協商,若違反協議內容需支付違約金600萬元,同時工會可重啟罷工、設置糾察線或其他爭議行為。

勞工局強調,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23條規定,勞資爭議當事人一方為工會時,經調解成立,簽署的協議書即視為當事人間的團體協約。另依「團體協約法」規定,雇主、工會及會員均應遵守團協,以穩定勞動關係。

在美麗華球場罷工期間,曾由謝局長邀集雙方代表進行2次非正式協商,不僅勞動部派員參與,美麗華高爾夫球場董事長黃世杰也親自與會,展現與工會直接對話誠意;工會和聲援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也能在關鍵時刻做出退讓,均有助於達成勞資和解。

未來勞工局將加快勞工權益基金資格審查及撥款流程,希望在農曆年前能發放「裁決期間生活費用補助」,協助美麗華11位工會會員度過經濟難關。勞工局呼籲,事業單位仍應積極落實照扶勞工,建構穩定的勞資關係,才能共創勞資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