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6校產學團隊今 (30) 日正式成軍,除致力將學術研究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更創全國首例,與英國牛津大學OUI科技創新的衍生公司—Oxentia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Oxford’s Global Innovation Consultancy)締約,期能借鏡國際頂尖大學衍生企業的成功經驗,解決業界問題、培育人才並促進學術科研成果商業化,共同打造國際合作平台。

由中山大學統合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組建「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今天在中山大學揭牌啟動,並延攬前美國矽谷新創醫材公司國際行銷業務副總張世楠擔任執行長,即日起運作,整合六校能量、介接產業與國際市場。

張世楠表示,創新與跨領域合作,是未來國際競爭的唯一利器,未來將整合產業的市場經驗和南台灣六所大學的技術創新,成為具市場價值的智慧財產與創業機會,並積極招募國內外企業會員加入聯盟的產業鏈結,加速串聯國際產學資源,迎向國際競爭。

張世楠提到,台灣學界蘊藏許多優異且具前瞻性的研究人員與研發能量,為了促進並擴散科研成果,「前瞻產業聯絡中心」將拓展與歐美日等地國際企業的緊密聯繫合作,同時藉助Oxentia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的全球創新創業資源,逐步將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建構成一個國際化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使台灣的研發能量獲得國際青睞。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由中山領軍的「南台灣國際產學聯盟」為全國第一個接受Oxentia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整套「從實驗室到新創公司Know-how」移轉與授權的單位。目前聯盟規畫以「臨床新創」、「海洋科技」、「智慧輔具」及「PM2.5氣膠科學研究」為主軸,將產學創新、創業能量和成果推向國際,並為醫療科技提供新解。

Oxentia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為英國牛津大學OUI科技創新公司的衍生公司,以獨立公司進行營運,成立於2004年,主要從事全球技術和創新管理諮詢,客戶涵蓋大學、政府、企業和全球新創科技公司等。隨著業務的不斷發展,為滿足不斷增長的客戶需求,OUI企業部在2017年正式成立為Oxentia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繼續從事全球技術和創新管理諮詢和培訓。 

英國牛津大學OUI科技創新公司,負責管理牛津大學的技術移轉和學術諮詢,為全球的客戶提供技術轉移諮詢服務,多年來已建立100多家新創公司。自2000年來,這些新創公司吸引了超過250億台幣的投資,其中有多家已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一個最新成功例子是新創公司Oxford Nanopore在2005年成立,該技術可以售價低於1000美元的設備在15分鐘內完成人類基因組定序,該公司在2012年被專業機構估值為20億美元(約台幣62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