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烏來覽勝大橋,橋齡已達50年準備改建加固,今(30)日舉行改建動土典禮。覽勝大橋橫跨南勢溪,是銜接烏來老街和溫泉街的重要橋梁。這次改建除了強化橋梁防洪耐震能力外,也將帶來更多觀光效益。而改建期間仍維持舊橋通行,新橋闢建完成後再拆除舊橋,預計108年底可以完工,遊客及當地商家無須擔心。

新北市朱立倫表示,覽勝大橋是烏來地區重要觀光地標,也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的重大工程。覽勝大橋待改建後,將提升橋梁防洪保護能力,同時結合南勢溪周邊地形環境,打造特色景觀。不但保障烏來居民出入安全,透過景觀平台與老街特色融合,期待吸引更多人潮,飽覽烏來人文自然之美。

 舊的覽勝大橋於民國59年完工,由於橋體老舊且不符合目前防洪要求,再加上前幾年受強颱風侵襲時,溪水暴漲溢過橋面,造成主體結構受到強烈沖刷,已有安全疑慮。市府評估及聽取地方建議,並顧及當地居民通行及居住安全,多次與當地會勘、說明後,決定在上游處另闢鋼構橋及明隧道,河岸兩端還規劃了景觀平台,發揮交通安全與觀光遊憩發展雙重功能。

 覽勝大橋改建後預計橋長65.95公尺、寬7公尺,為防水患,新橋面高程也由原有的118.14公尺抬高到121.3公尺。考量人行無障礙坡度,在上游側新增引道,以利車輛及行人通行。工程經費為1億5,005萬元。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覽勝大橋改建開工典禮。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覽勝大橋改建開工典禮。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覽勝大橋改建計畫。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覽勝大橋改建計畫。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覽勝大橋改建計畫。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覽勝大橋改建計畫。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