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的時候血管收縮,最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想遠離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就要好好照顧自己,除了平時少油、多運動之外,營養師許瓊月指出,吃對食物也很重要!在天冷時來碗充滿蔬菜羅宋湯,能兼顧溫暖與補充膳食纖維,既營養又暖身!

在冬天天氣冷,多吃少動是最常見的居家生活,但這很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營養師許瓊月提醒,天氣冷很容易讓血管收縮,假如平常沒有好好照顧血管,或是容易吃一些高油脂食物的人,比如說像是油炸類食物,或是動物性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就容易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等的疾病。

所以平常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多喝水,也可以吃一些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香菇、大蒜、洋蔥這些食物能疏通血管,保持血管壁的彈性。

除了這些之外,血管收縮與溫度有一定的關聯性,所以平常也要做好保暖工作,在冬天的話會很想要吃一點溫熱的食物,許瓊月建議,可以喝一些用蔬菜熬的羅宋湯,幫助暖心、暖胃、暖身,又可以吃到滿滿的膳食纖維,同時清理身體裡一些不必要的脂肪,所以在冬天喝點這樣的蔬菜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許瓊月建議,可以喝一些用蔬菜熬的羅宋湯,幫助暖心、暖胃、暖身,又可以吃到滿滿的膳食纖維。   圖:Flickr提供Elena Alioshina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