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新任校長,由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當選,但結果出爐後,遴選程序、利益迴避、資訊揭露,及管中閔個人的論文引注問題都吵的沸沸揚揚,管中閔便在臉書吐露心聲「澹然冷靜」,並引用唐朝布袋和尚的禪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等詩句表達心情,貼文一出,網友留言「分享的好!但這是心情還是戰略?」、「骯髒的詐騙集團以及打手們會有天譴」。

管中閔面對一連串的政治打壓,繼日前在臉書霸氣寫下「莫須有」及「大學自主是不是台灣價值?」引發討論後,昨深夜管爺又再發文表示「澹然冷靜」甚至引用唐朝布袋和尚的禪詩表達心情,網友紛紛留言鼓勵「管爺平常心,老天自有公道」、「一切阻礙都會過去」、「 心遠地自偏!抽離藍綠外」,多數網友認為管中閔引用的好,支持他大步向前。

而管中閔事件有政治介入的問題,台大師生、校友也接連發起連署活動,如「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 堅守大學自主」包括孫震、李嗣涔等2位台大前校長,連署已超過三千人、「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則有多位學者參加連署,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的周婉窈、陳翠蓮、台大名譽教授鄭欽仁、台大榮譽教授蔡丁貴、資深媒體人馮賢賢、蔡玉貞、新聞學者彭文正、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范雲、台大法律系陳昭如、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楊逵的長孫女楊翠、作家胡慧鈴、李永熾教授等各方人士。

至於管中閔是否能夠於2月1日(四)如期上任,台大主秘林達德說,已請人事處以最快速度辦理,也會將教部意見告知遴委會,可能得透過電郵確認才來得及,仍希望新校長週四如期上任。

網友紛紛給管中閔加油打氣。   圖:翻攝管中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