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的夜空將出現36年來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象「超級血月藍月」,在北美西部、亞洲、中東、俄羅斯和澳洲部分地區,都有機會一睹奇觀。

法新社報導,這項奇景結合了「超級月亮」、「藍月」以及「月全蝕」這3種罕見天文現象,引發熱烈討論。

「藍月」指的是一個月內第2次滿月,通常每兩年又8個月會出現一次藍月。

美國新聞網站「每日菁英」(Elite Daily)報導,「藍月」平均每10年只出現4次,堪稱罕見,因此造就了俚語「偶然一回藍月亮」(once in a blue moon)意旨「罕見」的由來。不過月亮並不會變成藍色。

除了藍月,這也將是近來第3次出現「超級月亮」。當月亮運行到軌道最靠近地球處(近地點)時剛好滿月,月球看起來會比平常大14%,也比平常亮30%,即「超級月亮」。

最後,當月蝕發生,月球將滑進地球陰影,漸漸從銀白轉為暗紅色,如同血月。在北美西部和加拿大破曉前,太陽、月亮與地球連成直線,這個景況將持續1小時16分鐘。和日全蝕不同的是,觀看月全蝕不需任何護目裝置。

根據「天空與望遠鏡雜誌」(Sky & Telescope),「上一次月全蝕逢藍月是1982年的12月30日」,當天月球也恰在近地點上,是個特別耀眼的超級月亮。

1月31日將出現超級月亮+月全食奇觀。   圖:翻攝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