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檢署偵辦萇記泰安販售黑心蛋案,繼去年12月28日查獲過期蛋品,1月24日再度展開第2波搜索,當場查獲已發霉變黑甚至長蟲的蛋品正被打成蛋液,經調查黑心蛋液已流入乖乖工廠,被製成孔雀捲心餅吃下肚。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主任秘書林國甯今 (26) 日受訪表示,桃園市衛生局去年12月28日配合檢調稽查,事後比對相關資料發現,食品大廠乖乖疑似也使用到過期液蛋,用於製作布丁口味孔雀捲心餅的製作。

林國甯表示,當時有170箱布丁口味的捲心餅進行封存,另外也封存量販包462箱,而剩餘的餅皮621公斤也已封存隔離。在爆發逾期蛋食安事件後,乖乖也提出回收切結,盡速將市面上捲心餅產品回收。

檢方查出,全國第二大蛋品通路商萇記泰安蛋品、泰頂山農產品公司56歲負責人李春明等人,為減少雞蛋報廢損失,涉嫌從2011年起,將廠商退貨、外觀仍完整的蛋品,混入新鮮蛋品重新販售,或打成蛋液轉賣給烘焙坊、快炒店。6年來,民眾吃下肚的黑心蛋難以計算。

檢方訊後認為,56歲負責人李春明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刑法」之3人以上共犯詐欺取財、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重大,諭令200萬元交保。

林國甯指出,衛生局在去年12月28日就要求萇記泰安暫停液蛋作業及全面回收液蛋,至107年1月1日總計回收28415.75公斤,直到現在,液蛋區仍停工中。

檢方追查發現,李春明等人除回收即期、過期蛋,混入新鮮蛋品或打成蛋液販售,甚至還有已變質發霉、長蟲的蛋品被製成蛋液後,混入新蛋液再販售;李春明上月28日離開地檢署時,還堅稱蛋沒有問題、沒有將回收蛋重新銷售,強調「不是回收,原本就是會退(貨)。」

桃園地檢署也表示,為了防止李春明等人脫產,已就被告李春明、的5筆土地、6筆建物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扣押獲准,以保全日後追徵程序,並協調衛生單位迅速將相關產品下架回收。並將持續擴大追查,儘速釐清案情真相,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萇記泰安公司將外觀破損蛋品敲打製成蛋液,或以變質發霉、長蟲的蛋品製成蛋液,混充、掩蓋新鮮蛋液。   圖: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去年12月28日配合檢調稽查,事後比對相關資料發現,食品大廠乖乖疑似也使用到過期液蛋,用於製作布丁口味孔雀捲心餅的製作。   圖: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