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今年1月選出新任校長管中閔,將於2月1日上任,但遴選過程遭質疑未利益迴避,引發爭議,民進黨團昨天協商預算時,提出主決議,要求在釐清爭議前,教育部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國民黨團今(25)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當權者不該大剌剌把手伸進台大,反對用預算來脅迫教育部低頭。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日前接獲民眾爆料檢舉,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去年與陳建良教授共同發表的論文,涉嫌不當引用暨大碩士班學生的學生論文,另外,遴選過程中,管中閔並未揭露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而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則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之一,未遵守利益迴避。

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協商到教育部預算時,民進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在釐清爭議前,教育部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由於未達共識,此主決議遭保留,送院會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赤裸裸的干預大學校園自主,打壓「非我族類」當選大學龍頭校長,呼籲蔡政府與綠委拿開政治髒手,以免引火上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大學校長遴選過程,遭人質疑選舉過程有弊端,應回歸校園自主,若對於遴選制度有疑問,應該回到制度面討論,批評民進黨不該把政治黑手再一次伸入校園。

「管爺這次真的被管太多,每一項爭議太不符合比例原則!」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強調,依照大學法,經過遴選委員會公開程序選出來的校長,只要「程序」與「資格」符合,教育部就要直接聘任。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列舉過去成功大學與陽明大學也都曾爆出校長遴選爭議,但最後都回歸校園自主,從來沒有用預算去綁,反對用預算來脅迫教育部低頭。他向民進黨喊話,不是遴選體制的一員,就不要講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