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馬永火山(Mayon)持續爆出熔岩,英國《EXPRESS》報導,菲國當局已經撤離5萬6000多名居民,菲國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將警戒等級提升到第4級,方圓9公里內都是警戒區域。

「GMA NEWS」24日報導最新的火山爆發消息,火山暨地震研究所在24日上午6時記錄了另一場熔岩噴泉事件,火山噴出1個高約3公里的灰柱。

馬永火山在22日、23日連續噴發,根據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的數據,第2次爆發後,火山周圍的危險區域擴大到了方圓9公里的範圍。菲國紅十字會在推特上也說明,23日下午5時55分,火山再度爆發;火山地震研究所所長索立杜(Renato Solidum)警告,這次的火山爆發可能與2001年相似。

馬永火山位於首都馬尼拉東南約330公里的艾爾貝省(Albay),高2463公尺,橫跨8市鎮,過去曾有51次爆發紀錄,最近1次噴發在2013年,當時有4名登山客及導遊死亡。最嚴重的是在1814年,熔岩摧毀了附近的卡薩瓦鎮,造成2200多人罹難。

目前馬永火山的警戒已經提高到第4級,從13日開始出現「蒸氣噴發」現象後,警戒不斷提高,據了解,馬永火山最高警戒是5級,第3級升到第4級,表示火山地震、動蕩、熔岩泉(lava fountaining)不斷,火山口噴發現象加劇。離最高的第5級「危險性爆發」,已經非常接近。

菲律賓馬永火山22日出現熔岩噴發現象(翻攝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伴隨著高聳火山灰柱(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