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威脅不只在戶外,室內也是危機四伏!炒菜、燒香、粉塵、清潔劑、一氧化碳都是健康殺手,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政府能幫忙監測戶外空氣品質,不過室內空氣品質也會因為生活瑣事,有可能變得比外面更差,舉凡炒菜不開抽油煙機、抽菸、抖被子,都會使家中空氣品質不好,而清潔劑中會揮發的有機溶劑具有神經毒性威脅身體健康,另外也不能忘記,如果熱水器安裝在室內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這些都是室內的健康殺手。所以通風真的很重要!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當戶外空氣品質很差的話,環保署會叮嚀我們待在室內,並且緊閉門窗,這句話是對的,但市內的空氣品質也要留意,要保持通風很重要!因為熱水器萬一沒有強制排氣的功能,就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所以顏宗海提醒,熱水器一定要裝在陽台,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

另外談到室內空氣品質的部份,顏宗海表示,政府會幫我們監控戶外的空氣品質,可是室內的空氣品質每個人家裡都不一樣,有些人會在家裡抽菸、打掃、抖被子,或是煮飯爆香沒打開抽油煙機,這些都會使家中空氣品質變差,甚至是清潔劑,這些有機溶劑經過揮發,也會釋出威脅健康的神經毒性,需要在生活中多留意。

其實空氣品質室內比室外重要,國外研究指出老人、小孩因為沒有工作,待在家裡的時間比一般成人久,所以家裡得空氣品質更加重要,因為這些人的抵抗力比成年人差一些,空氣品質差更會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

最後顏宗海強調,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行為包括燒香、抽菸、爆香、 清潔劑以及用力抖被子,如果盡量減少這行為,或是在抽菸時開窗,在炒菜時開抽油煙機,隨時注意空氣流通,就能避免室內空氣比室外差的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