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貧富差距越陷越深!在全球菁英聚集的年度盛會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登場前夕,樂施會 (Oxfam) 今(22) 日表示,去年全世界最富有的1%人口掌握全球82%財富,全球半數最窮人口約37億人的財富則毫無增加。

樂施會指出,億萬富翁財富成長的速度是一般勞工的六倍,光是全球前5大時尚品牌執行長短短4天累積的財富,就相當於孟加拉成衣廠勞工一生所賺的酬勞,在全球經濟中,占少數的富豪擁有比以往更多的財富,但仍有數億人因為「領取微薄薪資難以生存」。

樂施會執行董事白安易瑪(Winnie Byanyima)提到,從2016年3月至2017年三月期間,平均每兩天就有一位億萬富翁的誕生,這波億萬富翁熱潮不是經濟興旺的跡象,而是經濟體系失效的徵兆。

另外,女性勞工面臨了相當大的困境,經常性同工不同酬,工作也不穩定,樂施會說,10個億萬富翁中有9個是男性。

因為如此,今年世界經濟論壇以「在分化的世界中創造共同未來」為主題,希望可以推動國際合作、消除貧困、與衝突、性別薪酬不平等這樣的狀況,重新確認核心共同利益上的國際合作,重點聚焦在國家安全、環境和全球經濟。

至於原本所屬今年論壇最大亮點的出席嘉賓川普,因參議院議員無法對法案達成共識,導致美國政府第18度關門,而川普是否會如期出席也是一團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