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執政滿一年,美國各地女性今天再次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今年,她們採取更為實際的參選行動為自己發聲,已有超過400名女性可望進軍國會期中選舉,人數創下新高。

一年前,川普就職次日,華盛頓爆發「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抗議川普的不當言論和立場,示威活動逐步擴大到全美各大城市和世界各地。

今年,就在川普執政一週年的這一天,「婦女大遊行」再次在全美各地如火如荼舉行。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專文分析指出,女性的憤怒、情緒和精力推動了遊行,她們並且發現了最明確和最立即的發洩新管道:參政。

根據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婦女與政治研究中心」(CAWP)統計,目前已有超過400位女性被認為可能成為候選人,進軍年底的國會期中選舉,是2016年國會期中選舉前人數一倍以上。

其中,在眾議院的選舉中,女性候選人超過200人,其中多數是民主黨籍,尋求挑戰共和黨籍現任眾議員。

截至1月1日,共有313位女性計畫以民主黨人身分進軍眾議院,比上一次期中選舉前同一週人數127人,大幅成長146%。

除了眾議院女性參選爆炸外,另有49名女性計畫角逐參議院席次。

不但國會議員參選熱烈,在州長選舉方面女性參選情況同樣熱絡。

「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報導指出,先前參選州長的女性人數最高紀錄是34人,今年單單是民主黨方面,至少已有49名女性已簽署或表態要參選州長。

上述女性參選的數字可能還會增加。女權團體「艾蜜莉名單」(Emily's List)發起「不僅遊行,還要參選!」運動,鼓勵女性參選。

「艾蜜莉名單」表示,目前已收到超過2萬6000名女性詢問參選公職,大約是2016年期中選舉前同期的26倍。

「艾蜜莉名單」是全美最大的輔導女性參選公職組織,協助支持墮胎權的女性候選人參選公職。

許多女性候選人表示,她們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啟發,她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極端性別歧視者川普。

今年,就在川普執政一週年的這一天,「婦女大遊行」再次在全美各地如火如荼舉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