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新聞可信度?沒關係,就讓群眾投票告訴你。知名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於今(20)日宣佈,將讓20億用戶替新聞媒體的可信度作排序;而臉書將根據此項調查結果,決定動態消息上呈現新聞來源的優先順序。

臉書對於「新聞媒體正確度」有如此重大的變革,主要在於先前美國總統大選前,臉書與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上流傳大量的假消息,因此根據外媒法新社的報導,臉書被指控為散播假新聞的幫兇之一。而為了改善這個情況,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想出了釜底抽薪之計:直接讓使用者投票來排序新聞媒體的可信度。

Mark Zuckerberg在臉書的貼文上表示,臉書將會更改演算法,優先考慮值得信賴、訊息豐富,以及在地的新聞。同時Mark Zuckerberg也說:「現今社會有太多譁眾取寵、錯誤消息和兩極分化。」、「社群媒體讓人們比以前更快速地傳播資訊,但如果我們沒有特別處理這類問題,那我們最後只會將錯誤消息給放大。」

因此最後臉書決定,將倚賴用戶調查,讓能夠獨立思考、判斷新聞真偽的「人」來客觀評斷可信賴的媒體,而非使用程式。Mark Zuckerberg表示,新的「可信賴消息來源」排序將從下週開始施行,目標是「確保大家看到的新聞,就算少了些全面性,卻能有更好的品質」、「幫助大家建立一個共通點,而不是分散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