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乳製品廠拉克塔利斯(Lactalis)所生產的奶粉疑似遭沙門氏菌汙染,影響飲用孩童的身體健康以及全球83個國家,法國Lactalis集團從去年開始便大規模動作召回產品,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今 (19) 日表示,Lactalis集團預防性下架再擴大,要將所有由法國西部克朗 (Craon) 工廠製造的產品全面回收,台灣共有29個品項,已於 (16) 日全數下架,而已購買的民眾,則可向業者洽詢退貨事宜。

鄭維智指出,調查後發現有端強、友華、佳格3家業者輸入法國Lactalis集團Craon工廠生產的奶粉產品共計29品項,食藥署已於16日要求所有由Craon工廠生產並輸入販售的產品,應配合原廠政策停止販售並將產品預防性下架,不論生產日期及批號,全數召回所有由Craon工廠(製造廠名稱:CELIA-LAITERIE DE CRAON,製造廠地址:BP 12-53400 CRAON, FRANCE)生產的所有奶粉產品。

鄭維智說,目前還未確定全部下架的產品數量,但目前市面上應已無相關產品,食藥署也會再安排販售端稽查,確認產品下架情形,若發現還有業者沒有下架在販售,將開罰3萬至300萬不等罰緩。

感染沙門氏菌,會引起腹瀉、發燒等症狀,但高溫即可殺死沙門氏菌,沖泡奶粉時應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使用70度以上熱水沖泡,再用冷開水降溫,就能滅菌。

食藥署經調查後發現共計29項產品是由法國西部克朗(Craon)工廠製造的產品。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