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16日表決提名的11位監委全數通過,對台灣民主憲政法治永續發展追求與關懷的永社今 (18) 日表示,對新任監委履行憲法職權,表達高度期待,尤其發揮制衡司法的憲政功能,究責司法中少數不公不義案件及司法人員。
 
永社指出,監委依據憲法監督公務人員,包括司法人員,但會長年質疑監院護航特定司法人員,例如當年鬧得沸沸揚揚的黃世銘與馬英九共犯洩密案件,經台北地院及高院依據洩密罪判刑黃世銘定讞,但監委執意包庇到底,兩度彈劾未過,無視社會與國際媒體的關注,護航黃世銘順利退休,現在每月仍領17.6萬元。
 
永社提到,各界應該以同一個標準檢驗監委職權的行使,順便反思這次陳師孟監委的表態嚴查「辦綠不辦藍」司法人員,自認改革派司法團體,對當時監院包庇檢察總長黃世銘,是否相同標準、發聲評論。
 
永社說,檢討部分不肖的法官及檢察官,本來就是司法改革的目標,司法人員應秉持相同標準,檢驗監委是否依法公正制衡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