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退輔會轄下的榮民工程「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在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裁示民營化,民營化的對象是新潮流金主。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8)天主動澄清指出,大發處理廠民營化,目前仍在公開招標階段,今年3月才會決標,此時何來圖利特定廠商之說?他質疑,有人在外不實放話,讓政院感到非常遺憾。

《上報》報導指出,林全去年臨卸任前因為考量大發處理廠肩負政府任務,具有公益性和市場寡佔特性,一旦民營化,恐造成處理價格高漲,於是,去年8月底將大發廠民營化案喊停,未料賴清德上任1個月後,隨即在愛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持會議評議後「敗部復活」,將在今年完成民營化,引發外界質疑賴清德「圖利新潮流的金主」。

對此,徐國勇提出兩點嚴正聲明指出,第一,退輔會從未撤銷民營化招標公告,相關報導違背事實;第二,林全任內從未指示撤銷公告,賴清德上任後,也從未對該案有任何指示,「對於媒體報導,大發處理廠被新潮流金主標走的暗示說法,我們要予以駁斥。」他強調,大發處理廠民營化招標,到3月才會決標,如今都還沒決標,何來圖利之說?

據了解,大發廠在林全任內根本沒有進行過民營化招標作業,既無張貼招標公告,何來「撤除」一說?現有的公告是今年1月才張貼的,至今仍在公開招標階段,目前已有19家廠商參與投標,未來準備勘查廠房,也已交了保證金。

徐國勇強調,大發處理場要民營化,是基於運作效率的考量。未來民營化後,退輔會仍可保留公司的最大股權,但官股的股權會轉移到經濟部所屬機構,政府也不會放棄應有的監督責任,不希望有人基於商業不當競爭,對外不實放話。